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隱身無人機首次與蘇-57聯合飛行 或改變未來空戰法則

2019年10月11日10:2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9月27日,俄羅斯“獵人”無人機首次與蘇-57戰機組成編隊進行了聯合飛行,飛行過程中,無人機與蘇-57戰機進行了“互動”。俄國防部稱,飛行時間持續了30多分鐘。消息一出,引發外界廣泛關注。那麼,這款姍姍來遲的“獵人-B”無人機能否配合長機完成任務?它是否會承擔起未來“無人僚機”的角色呢?

功能多樣,性能優越

事實上,“獵人-B”無人機不同以往款式的無人機。該款無人機重約20噸,飛行時速可達1000公裡,由蘇霍伊公司根據俄國防部訂單於2012年開始研制,2018年6月首次滑行。“獵人-B”無人機還配備了多用途主動相控陣雷達,可同時跟蹤數十個空中、海上和地面目標並在必要時對目標予以打擊。有報道稱,這款無人機未來或成為俄第六代戰機的原型機。而這種想法產生有諸多因素。

其一,機動性能優越。在“獵人-B”無人機擁有諸多優勢中,其極佳的機動性能正是掩護蘇-57突防的決定點。它整體后掠角較大、機頭角度尖銳,是飛翼式布局典型中的“高速”設計,相比較翼展小的無人機,其更注重機動速度,能大幅提高在高強度對抗戰場上的機動能力。

其二,偵察手段先進且完備。在空戰中,僚機作為長機的“左膀右臂”,主要負責觀察、警戒和掩護,與長機密切協同,共同完成任務。這款“獵人-B”無人機採用機頭相對尖銳的高速設計,其預計飛行速度可以達到0.9馬赫,亞音速性能比較強勁。具有如此“傲人”的速度,大大增強了“獵人-B”無人機的戰場容錯能力。

其三,生存能力將強。相對於無人偵察機來說,“獵人-B”無人機在高烈度對抗的戰場中憑借裝備的現金,能使自身與長機更多有效作戰時間。假若“獵人-B”無人機與“蘇-57”戰機共同編隊,執行"忠誠僚機"計劃,那麼蘇57戰斗機將可以彌補自身隱身性能不足的缺點,將成為俄羅斯六代機的先遣隊,為主戰機提供精確前沿戰線數據。

其四,信息收集能力強。“獵人-B”適合裝備搭載體積較小、重量較輕的無源探測設備。實施偵察時,戰斗機的相控陣雷達作為照射源,“獵人-B”前出將接收的雷達回波數據進行預處理后傳回戰斗機。這樣,電波的傳輸損耗明顯減少,系統的覆蓋范圍得到有效擴展。從而盡可能增強主站機判斷准確性,增大勝利幾率。

俄“忠誠僚機”計劃褪去理念外殼

事實上,“無人僚機”概念最早起源於美國。2015年,美國空軍提出了基於“有人機/無人機編組技術”的“忠誠僚機”概念。而俄“獵人-B”無人機與“蘇-57”戰機的藍天共舞,標志著俄軍“忠誠僚機”正在褪去概念外衣,逐步變為現實。

無人機“忠誠僚機”計劃,是指能夠與第五代戰斗機協同編隊作戰的無人機。無人機利用自身體積較小,機動靈活的特點,能夠進入有人機無法到達的作戰區域。同時無人機本身的抗干擾性極強,能夠在GPS信號和通信受干擾的情況下作戰,利用自身職智能AI完成任務。任務完成后,它們將自主返回起飛基地或其他指定地點。

現階段,無人機已經成為戰場偵察的主力軍。與“全球鷹”這類單平台無人機系統相比,多架“獵人-B”與戰斗機協同配合,能更好地發揮其偵察探測能力,在空戰中當好戰斗機的“眼睛”和“耳朵”。

當敵方擁有具備隱身能力的五代戰機時,多架“獵人-B”可利用多點相位探測依然可以提前發現其蹤跡,為身后的戰斗機指示目標。就算真遇到難纏的對手,“獵人-B”被擊落,身后的戰斗機也能據此預判危險,做到全身而退。

比起擔任“眼睛”和“耳朵”的角色,“獵人-B”做起“空中鐵拳”來也可圈可點。當前,地面防空武器系統發展迅速,戰斗機想在S-400、“愛國者”等防空系統上空“穿越火線”,很有可能“出師未捷身先死”。若採用戰斗機/無人機協同執行任務,由“獵人-B”深入防區打擊目標,戰斗機在火力打擊范圍外擔任作戰控制、電子壓制與空中掩護等任務,戰斗機的安全就能得到一定保証。

近年來,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無人機在空中加油、通信中繼、運輸等領域大展拳腳,但是事實上,無人機與有人機仍有差異,在面對一些綜合情況時,無人機的應急處理與經驗豐富的駕駛員存在差距。但是,AI處理與飛行員間的差異並非不能彌補,俄“忠誠僚機”計劃已經褪去了理念外殼。

“忠誠僚機”或將改變未來空天戰爭法則

在空天作戰中,長機和僚機是空戰中的基本戰術隊形。一般情況下,空戰如採用“雙機制”編組,通常分為長機與僚機,都由經驗豐富的飛行員駕駛,各自承擔不同任務。然而人工智能(AI)僚機的新戰法是,它可與有人駕駛的飛機保持同步,但承擔的是攜帶額外的尖端攻擊武器,偵察和收集戰場信息,擴大戰斗機飛行員在空中戰場全面的態勢感知能力。由載人戰斗機控制的人工智能(AI)僚機無人機,可以作為主戰機空戰戰力倍增的放大器。

同時,與智能AI僚機相比,一台動輒就要千萬甚至上億的戰機,幾百萬的AI僚機可以說是物美價廉。而在實戰中,一台戰機甚至可以分配兩架甚至多架“獵人-B”無人機,每台無人僚機可承擔不同角色,在必要時刻甚至可以進行自殺式攻擊。通過撞毀一架上千萬的戰機從而獲得小規模的勝利,是極為劃算的事情。

未來戰爭中,“獵人-B”無人機可以根據自己所安裝附身的AI技術,迅速做出有利或不利形勢下的准確判斷,不會因為數據傳輸遲緩而造成戰斗延遲。從而與未來戰場態勢緊密銜接,做出冷靜與“最佳”選擇。

目前,俄“忠誠僚機”呼之欲出,發展的形勢也勢在必行然而,但對“忠誠僚機”的登場,依然應該保持客觀和冷靜。從目前來看,“忠誠僚機”剛剛首飛成功,今后能否適應復雜的戰場環境,更好地融入現有作戰體系,還需要經過實戰檢驗才能下結論。不過,隨著人工智能、雲計算、5G移動通信等技術的不斷發展和運用,而且憑借俄軍強大的軍工技術基礎。其忠誠僚機的戰力,必將追趕全球最新最尖端的發展步伐,從而改變未來空天戰場的戰爭法則。(章子星 嚴志偉)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