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軍事體育大比武:從賽場到戰場有多遠?【2】

2020年07月29日11: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箭軍某旅軍事體育大比武:從賽場到戰場有多遠?

  從賽場到戰場有多遠?

  ■蔣 鵬

  軍人生來為戰勝,終極賽場是戰場。

  一年四季,我軍官兵都在祖國的大江南北刻苦訓練,從嚴、從難、從實苦練本領,不斷強化自身短板弱項,精武強能、練就一身打贏制勝的硬功。

  觀察官兵訓練的效果如何,軍事體育大比武是一個重要窗口。官兵通過賽場上的比拼,找准自己與高手在訓練理念、訓練方式、訓練效果等方面的差距,取長補短,爭取在接下來的訓練中追趕戰友、超越自己。

  在軍事體育比武中,每個比賽項目都有不同的規則和標准。官兵必須嚴格依據規則參賽,在規則允許的范圍內進行競技,才能確保所有的運動員都在同一個起跑線上,比出真正的訓練水平和技術能力。任何投機取巧、耍小動作、不按套路出牌,都有可能引發意外的風險,更可能成為未來戰場上的致命短板。

  賽場連著戰場。在談及對本次軍事體育大比武的感受時,參賽隊員九買多吉記憶猶深,“戰斗三公裡的比拼十分激烈,我拼得太狠了,導致體能消耗過大,雖然取得了一個不錯的成績,但在緊接著的手榴彈投准項目較量中,向來成績不俗的我卻意外失了手。”雖然有遺憾,但九買多吉更多的是在反思。“歸根結底,就是平時訓練的模式比較僵化,沒有考慮到這種連續且基本無間歇比拼的情況。”

  沒有人清楚下一場戰爭會怎麼打,但是我們必須為打贏未來戰爭做好充分准備。官兵在訓練中隻有嚴格落實實戰化標准,才能在真正的戰爭到來之際立於不敗之地。

  平時敢流血,戰時少流淚。從賽場到戰場,唯勇者不可阻擋。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