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軍事體育大比武:從賽場到戰場有多遠?

2020年07月29日11: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箭軍某旅軍事體育大比武:從賽場到戰場有多遠?

 

  戰士任青加(前)在男子1000米跑比賽中。王 靜攝

  夏日,鐵人三項如鷹隼試翼,百米沖刺如追風逐電……七月中旬,火箭軍某旅第六屆軍事體育大比武在營區演兵場落下帷幕,來自機關和基層單位的21支代表隊共290余名官兵圍繞3000米跑、負重組合練習、戰斗三公裡、手榴彈投准等27個競賽項目展開了激烈角逐。

  不承想,在一次次速度與激情的碰撞中,這群百裡挑一的軍旅健兒卻在此次軍體運動會苛刻的標准下,遇到了意外的挑戰。

  超嚴標准,竅門怎麼失“靈”了?

  綠茵場上,勤務連戰士小李在徒手組合練習中未按規則進行,悄悄彎曲膝關節,裁判幾次提醒后依然沒有改正,考核組當場取消了他在該課目上的成績。常常把這個“小竅門”挂在嘴邊的小李這次嘗到了苦頭。

  “膝關節彎曲、手未觸及異側腳背、擺動臂未伸直、擺動后未恢復准備姿勢、屈體與屈膝動作不同步、雙肘關節未觸及膝關節等不規范的動作均取消成績。”項目裁判員賈軍再次重申了比賽規則。

  “這也太嚴了!”觀賽官兵不禁感嘆道。

  賽場如戰場,競賽就是實戰。比武現場進行全程、全方位的錄像,避免了“人情分”“走過場”。戰斗三公裡中,某連一名排長半路上悄悄倒掉了自己水壺裡的水,沒想到抵達終點后考核組再次對所有人的裝具進行了檢查,他的成績被直接取消。事后,他懊悔不已。

  這次軍事體育大比武,該旅以《軍事體育訓練大綱》《火箭軍軍事訓練大綱》為依據,狠糾體能訓練過程中暴露出的不嚴不實之風。運動會后,基層各分隊從“習以為常”處入手,高標准、嚴要求,深挖細摳,先后拉出20多條所謂的“訓練竅門”清單,逐一排除,有效地淨化了該旅的軍體訓練風氣。

  實戰為綱,標准怎麼不同了?

  劍拔弩張,一觸即發。在手榴彈投准比拼現場,戰士九買多吉側步引彈、扭腰送胯、揮臂扣腕,一道優美的弧線劃過,手榴彈飛得又高又遠。然而投彈雖遠,卻未能精准地落在指定區域。

  “戰斗三公裡中,我匍匐前進拼得太狠了,投彈時整個胳膊都是木的,雖然全力出擊,但精准度就差了不少!”走下賽場,九買多吉失望地說。從賽前的奪冠熱門,到被取消成績,九買多吉的臉上寫滿了失落和不甘。

  臨“戰”時的驚慌失措,歸根到底還是在平時訓練中技能掌握不扎實,操作不熟練,基礎沒打牢。據悉,這次軍事體育大比武中許多課目都顛覆了以往的評判思維,以實戰為綱來檢驗官兵比賽成績的規則屢見不鮮:戰斗三公裡中脫戴防毒面具不僅看速度,更要注重防護性﹔單杠一練習不得借助振浪或擺動﹔雙杠科目裡兩腿禁止觸碰杠身﹔手榴彈投准禁止助跑﹔負重組合練習對彈藥箱重量現場稱重……課目各不同,但緊貼實戰的評判標准卻高度一致。

  標准離實戰越近,就離打贏越近。據了解,本屆軍體運動會不僅設置鐵人三項、戰斗三公裡等實戰性強的項目,還緊貼年輕官兵的興趣和愛好設置20米×5持槍繞杆屈身往返跑、五人六足跑等趣味項目,鼓勵更多官兵參與到軍事體育大比武中來,從而激發群眾性練兵熱情。

  難度升級,槍手怎麼不“神”了?

  戰場無亞軍,一切為打贏。修理連戰士聶延帥怎麼也沒有想到,自己在這次比武竟丟掉了“神槍手”的美譽。這名上屆軍體運動會上的優秀射擊手,盡管參賽前認真研讀了比賽細則,進行了針對性強化訓練,但比賽現場課目臨時升級,還是讓他猝不及防。

  比賽不是走過場,戰場沒有舒適區。難度突然升級給所有的射擊運動員均帶來了新的挑戰,也讓不少人栽了跟頭,近三分之一的射手都未取得理想成績。“機遇與挑戰共存,這樣充滿硝煙味的項目設置既緊張又過癮!”四級軍士長李艷威看著自己不斷提升的參賽成績興奮不已。

  以賽促訓,以訓促戰。該部政委張建明說:“無論是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還是組織軍體運動會,都是培育官兵強健體魄和實戰技能的現實需要,也是適應復雜戰場環境和激烈軍事對抗、提高部隊戰斗力的重要途徑。”

  為進一步營造濃厚的軍體訓練氛圍,激發官兵體訓熱情,該旅還在評選先進、士官選晉等方面,優先向軍事體育比武的尖子傾斜,讓奪冠選手的姓名上旅史冊、進營區燈箱、展板,並組織他們做精武事跡報告等。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