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加快輕型航母研發建造 專家:保持對日本的戰略平衡

2021年01月08日10: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F-35B戰斗機。(來源:中國軍網)
F-35B戰斗機。(來源:中國軍網)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黃子娟、葉知春)據外媒報道,韓國海軍目前正在試圖建造一艘排水量3萬噸級的輕型航母,並在該艦上部署垂直起降戰斗機,機型很可能是美國制造的F-35B。

報道稱,韓國軍方近日敲定了一項計劃,將在今年推進輕型航母項目。輕型航母相比中型及重型航空母艦,有哪些性能特點?韓國計劃購買的F-35戰斗機有何優勢?“輕型航母”計劃會對亞洲局勢造成哪些影響?針對上述問題,人民網專訪了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顧問徐光裕。

徐光裕表示,按照目前國際上的慣例,通常輕型航母的滿載排水量在三萬噸以下,與中型及重型航空母艦相比排水量較小,中型航母的滿載排水量在三萬噸至六萬噸,而重型航母可達七萬噸至十萬噸。另一個區別是艦載機數量的不同。輕型航母空間較小,載機量在二十架左右,大型航母最多可達一百架以上。徐光裕認為,韓國推進輕型航母項目是對日本的一種戰略平衡,目前,日本已建有輕型航母,排水量在三萬噸以下。

外媒報道稱,韓國計劃向美國購買F-35B戰斗機部署輕型航母。徐光裕介紹,F-35戰斗機是美國研制的第五代戰斗機,具備較高的隱身設計、先進的電子系統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主要用於前線支援、目標轟炸、防空截擊等多重任務。該機一共分三個型號,包括採用傳統跑道起降的F-35A型、短距離起降或垂直起降的F-35B型和作為航母艦載機的F-35C型。

談到韓國加快航母研制計劃將會對亞洲局勢造成何種影響時,徐光裕說:“從戰略意義上看,韓國希望在成功打造輕型航母后,借此提升在東北亞地區的戰略地位,尤其在和日本的安全方面取得平衡。” 另一方面,徐光裕分析,隨著美韓之間慢慢移交武裝部隊的軍事指揮權,韓國希望通過建立“核心軍力”,在東北亞地區以及美國的軍事戰略空間裡爭取更多的自主權,逐漸形成某種獨立性,不完全被外界左右。

(責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