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陸軍某空中突擊旅加速推進空地作戰模塊有機融合

飛行員與狙擊手共研戰法

2021年02月08日08: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編者按 習主席強調,要加快推進轉型建設,加快提升作戰能力。現代戰爭是體系作戰,各作戰要素的融合指數、協同程度是作戰能力的重要標准,也是練兵備戰的發力點和支撐點。中部戰區陸軍某空中突擊旅主動作為,推動不同兵種力量攥指成拳、空地作戰模塊有機融合,加速戰斗力生成模式轉變。這一做法值得借鑒。

太行山下,寒氣逼人。一處山谷中,鐵翼飛旋,中部戰區陸軍某空中突擊旅組織的一場戰術課目訓練在“一樹之高”展開。

山谷深處升起的濃濃煙霧,讓機上一號狙擊手蘇豪難以捕捉目標。機長劉振華果斷改變飛行航線,大坡度轉彎進行超低空戰術機動,及時調整飛行姿態。這時,在艙門蓄勢已久的蘇豪果斷擊發,目標被精准命中。

機長和狙擊手密切配合這一幕,是該旅加快推進各作戰模塊攥指成拳的一個縮影。蘇豪是有名的“神槍手”,機長劉振華飛行技藝高超。這次訓練中,劉振華機組為狙擊手收集射擊數據,蘇豪為機組航線制定、飛行姿態保持提供建議,最終攜手完成預定任務。

“別看他們現在配合得行雲流水,3年前他們剛在一起訓練時可是情況頻出。”該旅領導對記者說。

改革前,劉振華所在的陸航部隊,隻要飛行員個人技術過硬就是優秀飛行員。改革后,來到空中突擊部隊,情況不一樣了。一次空地協同演練,劉振華機組搭載突擊隊員到達預定地域,發現懸停位置不利於直升機編隊進出場,於是臨時調整懸停位置。

“直升機進出場是方便了,但我們落地后直接暴露,沒有火力掩護,行動怎能不失敗?”演練復盤時,突擊隊員指出問題。

該空中突擊旅由陸航部隊與步兵部隊合並而成。看到突擊隊員與機組成員協同不暢,旅黨委一班人反思,改革重塑不是人員的簡單整合,而是能力的升級換代。隻有空地兩股力量有機融合、攥指成拳,才能實現新質戰斗力的躍升。

為此,他們把空中課目和地面課目揉在一起實施,狙擊手在“空中練”,飛行員在“地面學”,並組織“金頭盔”機長與“槍王”狙擊手共同探索訓法戰法。

該旅領導介紹,他們採取當兵鍛煉、換崗實踐、代職體驗等多種途徑,分批次安排年輕飛行員到步兵分隊代職鍛煉,利用野外駐訓、大項演訓任務等時機,推動空地人才互學所長、共強本領。

“以往看家本領是飛行技術,現在更要懂得協同配合!”在空地共研共訓中,劉振華的飛行觀念隨之轉變。乘機射擊考驗的是空地協同的默契,難度系數高。劉振華在與突擊隊員的一次次磨合中,逐一破解難題。

和劉振華一樣轉變的,還有眾多年輕飛行員,張鳴是其中之一。

進入新體制,懷著強烈的本領恐慌,張鳴積極參與地面戰術行動的學習研究。前不久,他作為飛行員代表,與地面專業骨干一起參加參謀業務比武,從要圖標繪到戰術計算,一路“過關斬將”,名列全旅第一。

在推動空地人才轉型的同時,該旅還著力構建空地作戰體系,抓好指揮通聯、遠程投送、立體奪控等核心作戰能力建設,讓官兵在深度融合中長本領。前不久,他們奔赴塞外,在實戰化訓練中對空地作戰模塊展開研究,官兵針對吊挂飛行、協同打擊、地空引導等課目,持續深鑽細研,在相互碰撞、相互磨合中實現了實戰能力提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