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軍人謝濤濤——捐獻器官彰顯大愛

2021年02月18日09: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月3日11時30分,退役軍人謝濤濤的生命永遠定格在34歲。在江西省吉水縣人民醫院手術室,3名醫生對著謝濤濤的遺體默哀。隨后,在該縣紅十字會的見証下,他的一對眼角膜、肝臟及一對腎臟被取出,用於救治5名患者。

謝濤濤是吉水縣螺田鎮退役軍人服務站的一名工作人員。2月1日18時50分左右,在下鄉慰問步行返回鎮政府途中,謝濤濤被身后同向駛來的一輛小轎車撞飛,當場陷入昏迷。由於傷勢過重,醫院當晚下達了病危通知書,2月2日22時,被宣布腦死亡。

“他平常就樂於助人,曾經和我說過,如果今后發生意外,就捐獻自己的器官,幫助有需要的人。”謝濤濤的妻子曾莎子含淚說道。悲痛之余,曾莎子決定遵照丈夫意願,捐贈有用器官,延續他人生命。為此,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專家連夜趕到吉水縣人民醫院,判定謝濤濤腦死亡后,與其家屬簽訂人體器官捐贈協議。

1987年,謝濤濤出生在吉水縣八都鎮一個普通農戶家庭。2005年,從小有著從軍夢的謝濤濤,如願成為一名軍人。12年軍旅生涯,鍛造了他正直剛毅、樂於奉獻的優良品格,在部隊服役期間因表現突出,多次獲得嘉獎。他還常年堅持義務獻血。2019年,謝濤濤被分配到吉水縣螺田鎮退役軍人服務站工作,並擔任該鎮恭溪村第一書記。

得知謝濤濤的不幸遭遇,不少恭溪村村民自發前往醫院看望。“謝濤濤工作中不怕吃苦、為人友善,始終保持著軍人本色。這次村兩委換屆,他以最高票當選村支部副書記。”恭溪村黨支部書記許招銀介紹,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期間,謝濤濤總是為村民跑上跑下,傾心為大家解難題、辦實事,獲得群眾一致認可。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