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試射X-32“航母殺手”巡航導彈有何考量?

2021年02月22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近日,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軍正利用圖-22M3M“逆火”轟炸機試射最新型的X-32巡航導彈。這款被稱為“超級航母殺手”的高超音速導彈延續了俄軍反艦導彈的硬核作風,即能在超遠距離精准打擊敵方水面艦艇,突破現有導彈防御系統。那麼作為俄軍新一代的高超音速導彈,X-32巡航導彈究竟有何特點?俄羅斯發展該類型武器,背后有著怎樣的戰略考量?

揭開X-32“航母殺手”的神秘面紗

對俄羅斯而言,高超音速導彈一直是用來制約美軍導彈防御系統的主要手段。高超音速導彈,即以數倍於音速的飛行速度打擊任務目標的巡航導彈,是美俄雙方目前正在大力發展的空天打擊力量,其目的是在短時間內對軍方認定的高價值目標實現精確打擊。一般來說,亞音速巡航導彈攻擊1000公裡以外目標需要一個多小時,而高超音速導彈僅需要十幾分鐘,可快速打擊敵方關鍵目標,對敵方形成一定的非對稱優勢。近年來,俄羅斯一直投入大量精力發展超高音速導彈,其主要成果有速度可達8馬赫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由米格-31戰斗機發射的“匕首”導彈,以及使用洲際導彈發射的“先鋒”高超音速導彈。

X-32巡航導彈是在X-22導彈的基礎上改進而來,由俄羅斯著名的“彩虹”機械設計局設計。X-32導彈與其前身X-22相似,但綜合能力較后者有極大提高,整彈彈重大約5.8噸,採用液體火箭發動機,巡航高度最大可達4萬米,最大速度為5馬赫,射程為1000公裡,是一種威力和性能強大的高超音速反艦導彈,並且為了面對復雜電磁環境的現代化海空戰場,該導彈可能更新了制導系統,換裝了重量更輕、性能更強的雷達和火控系統,以應對未來的戰場挑戰。

盡管尺寸與X-22相同,但X-32導彈擁有更快的速度及更遠的射程,具有“大射程”、“高速度”、“高機動”的優點,同時速度和彈道的結合,使X-32突破現有的導彈防御系統游刃有余。俄羅斯軍事專家德米特裡·科涅夫說,最新的導彈首先將用於摧毀敵軍戰艦、雷達站等目標。由此看來,俄軍對於X-32巡航導彈的定位秉承傳統,希望其能夠成為新一代的“航母殺手”,在超遠距離能對敵方的航母戰斗群展開攻擊,短時間內摧毀敵方海上有生力量。

畢露鋒芒,X-32性能優異

俄國防部近期發布,俄羅斯目前正在制定一項計劃,旨在將X-32導彈替換成俄空天軍老將圖-22M3M“逆火”轟炸機的主要武器,其目的是能夠迅速對進入范圍內的航母戰斗群,形成空天打擊能力。

X-32“航母殺手”巡航導彈作為新一代俄空天軍的中堅力量,飛行速度快、突防能力強,具有較強的攻擊和威懾能力。這款俄軍最新的“航母殺手”擁有最高1000公裡的射程以及在3萬米高空飛到5馬赫的速度。並且搭載X-32導彈的圖-22M3M轟炸機作戰半徑在4000公裡內,這使得俄羅斯有能力對整個北方領土的安全進行有力保障,兩者的結合發揮了1+1>2的作用。而對於航母戰斗群來說,其艦載機的探測最遠距離在800公裡左右,對於超遠距離的高超音速導彈的探測顯得有心無力。

同時,為了規避敵方航母戰斗群雷達的探測,X-32“航母殺手”巡航導彈另辟蹊徑,採用了一種全新的攻擊方式。不同於以往從對流層掠海飛行來打擊目標的導彈,X-32巡航導彈在發射之后首先將拉高到平流層上,進入超音速巡航狀態,其最大飛行高度可達到40公裡。在接近目標上空之后,X-32巡航導彈再以超過4馬赫的速度俯沖向目標。這就使其能夠有效規避雷達的反射波,讓對方的防空雷達難以捕捉到其蹤跡,降低攔截的可能性。

並且,為了彌補X-22導彈制導系統的漏洞,X-32巡航導彈在X-22的基礎上進行了較大幅度的升級。此次升級,使其具有機載數字計算機系統、數字電子設備、慣性導航系統、無線電雷達的目標搜尋器以及自己的電子戰系統。因此,具有抗海雜波和惡劣環境能力的X-32巡航導彈,能夠更好地適應復雜多變的現代化電子作戰體系,有較高概率對任務目標進行精准打擊。

著眼未來,堅持“非對稱”發展原則

美俄雙方戰略博弈歷史悠久,俄羅斯一直以來都在利用自身優勢維護國家的利益。尤其是近一個世紀以來,俄羅斯加快了導彈方面的研究,其突出標志就是高新武器的不斷列裝。除了2019年底進入戰斗值班的高超聲速導彈“先鋒”外,攜帶“匕首”導彈的米格-31戰斗機也在北極地區高調亮相。同時,在2019年年初,俄羅斯北方艦隊就分別在空中和海上測試了“鋯石”高超音速導彈,並且X-32也搭載到了圖-22M3M轟炸機上。這幾款高超音速導彈都將作為未來海上,俄羅斯針對美國航母戰斗群的主要打擊力量,保障俄北方領土的安全。

隨著美國相繼提出 “亞太再平衡”和“印太戰略”,其戰略重心從中東移向西太平洋,北約對俄也採取從巴倫支海到黑海的鉗制計劃,使得俄羅斯面臨來自東西兩翼的戰略壓力。因此,高超音速導彈成為了俄羅斯御敵於國門外的利器,展現了自己擁有對抗北約的實力,提升了俄羅斯的空天打擊力量的威懾力,以顯示對抗北約的決心和意志。

同時,過分依賴能源出口始終是俄羅斯經濟方面的短板。據俄羅斯聯邦統計局發布,2020年俄羅斯GDP為106.6萬億盧布,同比萎縮3.1%。如何以較少的軍費應對來自東西兩側軍事層面的戰略擠壓,成為俄目前所遇到的困境。俄羅斯遵循“找准對手弱點,發揮自己在各個領域的局部優長”的“非對稱”發展原則,著力發展配置合理、攻防兼備、以質取勝的軍事打擊體系,以最廉價、最可靠的手段遏制美國,達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相較於昂貴的航母戰斗群,俄羅斯顯然更為青睞相對廉價的高超音速反艦導彈,這無疑彌補了俄航母艦隊方面的不足,增強俄海軍火力打擊能力,發揮非對稱優勢。就目前而言,俄羅斯始終面臨著內憂外患的局面。俄羅斯唯有搶先掌握能針對航母的高超音速導彈技術,才能保証國家安全。由於目前X-32的威力隻能威懾航母,並不能一擊致命,可預測俄方還會研發動其他武器,比如動力巡航導彈等新概念武器,以增強對美國非對稱的戰場優勢。(楊龍霄 楊潤鑫 丁鑫鑫 陳永忠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