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手把手教”變“實打實練”,這次集訓像考核

2021年03月01日09: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把手教”變“實打實練”,這次集訓像考核

初春時節,記者探訪火箭軍某導彈旅實戰化訓練場。無論是信息涌流的指揮方艙,還是馬達轟鳴的發射陣地,都能看見士官發射架指揮長忙碌的身影。他們或參與作戰籌劃,或嫻熟指揮號手作業。

“我們正在組織士官發射架指揮長集訓。”該旅領導的介紹,讓記者有些疑惑:整個訓練場,除了兩名技術人員把關記錄外,既無教員教學指導,也無學員交流研討,更像一次火力突擊演練考核。更意外的是,記者翻看集訓實施方案發現,與以往集訓相比,理論教學、專家授課等傳統內容大為減少,而交叉換崗實裝操作技能訓練、互為對手處置特情等實裝操作課目佔了絕大多數。

“這次集訓,我們改變以往單純注重‘手把手教’的課堂模式,將重點調整為‘實打實練’,讓學員的真實能力在發射架下見分曉。”負責把關的技術室高工喬鵬賀向記者展示了手中記錄表,上面詳細標注出學員操作失誤項。

據介紹,該旅去年列裝新型導彈以來,曾多次組織士官發射架指揮長集訓。“但受思維定勢影響,集訓質量難以提升。”喬鵬賀說,士官發射架指揮長大多從重要操作號手成長起來,有的仍習慣於一令一動、機械執行。

“未來戰場,單個發射架極有可能獨立作戰。作為戰斗力鏈條上的重要一環,士官發射架指揮長必須具備獨立研判形勢、快速籌劃處置能力。”該旅黨委統一認識后,及時調整集訓模式,倒逼士官發射架指揮長走出思維慣性,主動參與作戰、指揮作戰。

訓練場上,導彈發射進入關鍵階段,二級軍士長王付忠綜合研判數據,精准下達口令。

“水不探不知深淺。”走下指揮位置,王付忠感慨地說。有10余年實裝操作經驗的他,去年專業理論考核名列前茅。對新型導彈指揮操作,王付忠原本信心滿滿。

隨后的一次演練,導彈進入最后測試環節。此時,某按鈕突然失靈。經檢修,故障得以排除,但耗費大量時間。無奈之下,王付忠指揮發射架展開縮時操作,慌亂中失誤頻出,險些貽誤戰機。

據悉,集訓期間,該旅還組織士官發射架指揮長按作戰編組復盤研討,逐一論証解決作戰進程節點把控、指揮協調配合中出現的問題。

伴隨著聲聲口令,一場導彈“攻防戰”再次打響,士官發射架指揮長們迅疾奔向各自戰位……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