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著力錘煉官兵心理素質

“礪心練膽”列入日常訓練

2021年03月03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實戰對抗,既需要充沛體力,又需要堅強意志,平時通過攀岩訓練,強化挑戰自我、超越極限的意志品質……”2月中旬,第72集團軍某旅訓練場內,防化六連排長吳曦桐一邊為官兵講解,一邊進行心理行為訓練示范。

該旅領導介紹,隨著心理行為訓練場地和設施逐步完善,他們將強化官兵心理素質、提升心理健康素養、規范心理訓練流程列入日常訓練內容,常態化進行“礪心練膽”。他們開設心理防護、個體心理行為、團體心理行為3個訓練區域,模擬設計遇“敵”封鎖、通路被毀、“敵機”空襲等戰場情況,通過營造逼真戰斗氛圍,讓受訓人員逐步克服在作戰任務中產生的緊張、焦慮、恐懼等心理,進而提升心理應對能力。此外,該旅還採用視頻輔導、外請授課、班排競賽等方式激發官兵訓練熱情,提升訓練效果。

筆者在訓練場看到,在高空越障課目訓練中,教練員通過音視頻播放、作戰背景營造的方式,使受訓人員如同置身戰場。“融合實戰背景、戰場環境,讓戰斗員嗅到硝煙味,才能真正提高他們的戰場心理承受力。”負責組織訓練的某防化連指導員告訴筆者。

鑄劍須礪鋒,練兵先練膽。據悉,該旅下一步將把心理行為訓練與專業課目訓練相結合,進一步錘煉官兵心理素質。(臧朔陽 趙淼)

(責編:謝倩、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