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國人大代表、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支隊長王剛——

“備戰打仗一刻也不能耽誤”

2021年03月03日09: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王剛近影。邵大濤攝

海拔4200米,寒風凜凜,積雪覆蓋的天山深處硝煙彌漫。

狙擊手偽裝潛伏、突擊手准備強攻……全國人大代表、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支隊長王剛一聲令下,特戰分隊聞令而動。

戰斗展開,幾名“暴恐分子”或鑽進山洞負隅頑抗,或沿溝壑逃竄。特戰隊員兵分兩路,迅速將其一網打盡。

演練結束,王剛一邊拍打身上的沙塵一邊說:“隻有把實戰化訓練與反恐實際緊密結合,才能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王剛多次深入一線調研,潛心研究任務、大膽創新訓法,形成系列反恐作戰方案。

去年,該支隊遠程機動,挺進海拔4000多米的地區野外駐訓,先后開展30多個訓練課目,查找高寒地區訓練問題。同時,他們還採集官兵身體和心理指標、各型武器裝備效能、物資給養和野營保障消耗等相關數據,為惡劣環境下遂行反恐任務提供信息支撐。

“能打仗、打勝仗是軍人的‘必答題’,而不是‘選擇題’,無論作戰環境如何,都要敢打敢沖。”王剛深知,唯有在復雜環境中練兵,才能練出血性膽氣,練出過硬本領。

王剛從軍20余載,歷經10余次生死戰斗考驗。每次戰斗結束后,他都對照實戰復盤,重新謀劃訓練、組織訓練。近幾年,作為支隊長的王剛經常打破常規,通過極限練兵、反常規訓練,推進訓練場與戰場無縫對接。

“備戰打仗一刻也不能耽誤。”王剛坦言,緊迫感源於對軍人使命的考量,也源於人大代表的職責。(吳 敏 王國銀)

 

(責編:謝倩、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