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1集團軍某旅強化科技練兵加速新裝備形成戰斗力

排爆機器人開辟通路

2021年03月23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官兵與某型排爆機器人協同展開戰術作業。宋方武 攝

精准定位、翻越障礙、快速排爆……3月上旬,第71集團軍某旅實爆演練場上,某型排爆機器人格外引人注目。針對目標地域發現的多處不明爆炸物特情,爆破連連長李明杰果斷啟用新列裝的某型排爆機器人,快速精准清除爆炸物,順利完成開辟通路任務。

“新裝備首次參加實爆演練就揚威演訓場,得益於前期扎實的攻關研練。”該旅領導介紹,隨著武器裝備更新換代進程加快,裝備科技含量不斷提高,迫切要求官兵強化科技練兵,不斷提升專業素質。

為此,新裝備列裝前,他們便精心籌劃,遴選技術干部與專業骨干組建攻關團隊,按照“吃透理論點、摸准切入點、啃下重難點”思路,收集整理新裝備操作規程和訓練要點,並組織學習。新裝備列裝后,他們邀請廠家技術人員和友鄰單位專業骨干來隊授課輔導﹔規范新裝備操作流程,針對機械手臂操作等重難點內容展開專攻精練﹔設置夜暗條件等多種復雜情況,逐步提高訓練難度強度。

“加強新裝備訓練和融入作戰體系訓練,不僅提升了單兵單裝作戰能力,也使緊貼任務的戰法體系進一步完善。”該旅作訓科科長郭帥介紹,目前,新列裝的某型發射車等裝備正在緊張攻關研訓中,下一步將陸續進入戰位。

新裝備揚威演訓場,進一步堅定了該旅官兵運用科技手段為訓練賦能的信心和動力。連日來,該旅先后成立8個小特專業集訓隊,官兵們圍繞野戰山地快速構工作業等10余個課目集智攻關,採集的多項數據被納入訓練數據庫,為下一步戰法訓法創新提供可靠數據支撐。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