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羅斯空天軍新成員“普羅米修斯” 淺談俄軍S-500反導系統

2021年03月29日10:1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近日,俄羅斯“消息報”報道稱,國防部正在考慮為防空部隊部署S-500防空系統的兩種選擇,一種方案是為現有部隊更換S-500,另一種方案則是組建新的S-500防空導彈部隊。但不管採取哪種方案,新入列的S-500“普羅米修斯”導彈都不會替換原有的防空系統,而是對現有的防空體系進行補充與融合。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曾表示,S-500防空導彈系統可以“有效遏制敵方的全球快速打擊”。

代號為“普羅米修斯”的S-500防空導彈系統是俄“阿爾瑪茲-安泰”公司繼S-400之后推出的第五代防空反導系統,也是俄最新一代防空反導系統。相比於上一代的S-400,S-500具有信息化水平更高、防空反導一體、作戰范圍廣等優點。

發展歷程

1958年,時任美國空軍參謀長的托馬斯·D·懷特創造性地提出Air-Space(空天)的概念,自此將大國博弈的領域提升到太空的高度,開拓了戰爭的新領域。到了20世紀90年代,俄羅斯逐漸地認識到有必要在現有S-400防空導彈系統基礎上發展一款具有空天防御功能的新型武器系統。S-500由此應運而生。

據報道,俄羅斯從2002年開始研制S-500系統,“阿爾馬茲”科研生產聯合體開始著手論証系統的可行性與技戰術指標,但隨著研究進度的持續深入,具體的性能指標也在不斷調整完善。2004年,俄方開始研究系統的基本組成,等到2005年“阿爾馬茲”公司開始了S-500系統組成部分的開發,並且在2006年被俄政府軍事工業委員會確定為S-500系統的主要研制單位。有消息稱,2009年俄方就已開始生產防空子系統的攔截彈並進行了相關的實驗,但該消息並沒有得到官方渠道的証實。2010年,俄方開始著手建造S-500的首批試驗樣品。2011年,俄國防部討論后決定將S-500的生產任務交給諾夫格羅得機械制造廠,並專門投資四百多億盧布進行專門的升級改造。2013年,時任俄空天防御兵司令的格羅夫科稱,已經開始S-500系統的試驗,研制工作似乎都在有序進行。但之后的2014年初俄方突然宣布S-500系統研制進展滯后於計劃,計劃的實驗日期被迫向后推遲。不過好在成功進行了成功完成了新型攔截彈試驗。2019年,S-500系統的關鍵部分通過驗收,系統進入生產階段,逐漸開始列裝部隊。

系統結構

S-500系統主要由防空與反導兩個分系統組成,兩個分系統都由一體化指揮控制系統指揮。

S-500的一體化指揮控制系統包括85Z6-1指揮所、60K6型遠程搜索雷達以及其他保障設備。60K6雷達屬於分米波雷達的一種,探測距離為30-3000千米,具備同時探測5∼20個目標的能力。而85Z6-1指揮所能同時指揮防空反導分系統的5-10枚導彈攔截目標。

防空分系統包括 55K6MA 型防空指揮所、91N6AM 搜索雷達,配備的是40N6M 防空導彈和 51P6M 防空導彈。91N6AM雷達的基本型號已經在S-400系統上得到應用,升級后的91N6AM探測距離為600-750千米,可以探測彈道導彈等多種目標。40N6M防空導彈是S-400系統40N6防空導彈的改進型,在外形尺寸上與40N6 基本一致,但在前者的基礎上增加了一級發動機,對飛機的攔截距離提升到400km,對導彈的攔截距離為60km。

反導分系統由 85J6-2 反導指揮所、76T6和77T6 有源電掃描陣列雷達組成,配備77N6-N近程彈和77N6-N1遠程彈兩種攔截彈,採用77P6導彈發射裝置。76T6火控雷達屬於多功能X波段無源相控陣雷達,相較於S-400的92N6火控雷達,這次全新亮相的76T6雷達採用了新的雙圓柱狀天線。77T6制導雷達是一款採用X波段的有源相控陣雷達,主要用於跟蹤、制導和攔截,作戰距離可達700km。

S-500系統的所有裝備均由10×10全驅動大型卡車拖載,從而具備良好的機動性。

性能特點

俄羅斯作為防空反導領域的傳統強國,其研發的防空系統性能一向優異,不僅裝備了俄軍,還出口到許多其他國家並得到客戶的好評。作為繼S-300“雷聲”、S-400“凱旋”系統之后傾力打造的又一款看家產品,號稱“普羅米修斯”的S-500系統的各項性能指標自然不會普通到哪去,具有信息化水平更高、防空反導一體、作戰范圍廣等優點。

從公開的資料來看,S-500可以攔截包含洲際導彈在內的各種彈道導彈,低軌道的衛星,高超聲速巡航導彈以及各種飛行器等。為了應對隱身化、突防速度快、種類各異的作戰飛機,再兼顧反導和反衛星的能力,S-500配備的是不同波段、不同型號的多種雷達,即便是F-22、F-35這樣的新銳隱形飛機也能夠有效探測。

為了提升S-500的全域機動、快速部署能力,“阿爾瑪茲-安泰”公司為S-500配套了由布良斯克制造廠生產的6×6、8×8、10×10多軸大卡車,必要時甚至可以採用海運。在反應能力上,S-500經過約半小時的部署后隻需幾秒鐘就可對預定空域進行監控,4s內就可完成目標識別,而S-400則需要10s,THAAD的緊急部署時間則高達2小時。

作為世界上最先進的防空導彈系統,S-500在世界上率先創建了多型導彈、多種殺傷手段、標配對空防護系統綜合一體化的防空防天反導系統,顛覆了美國以單型導彈實現單一戰區反導功能的設計理念。此外,S-500系統在目的用途、機動部署以及作戰運用等諸多方面,均超過 “薩德”反導系統。尤其是該系統具備較強的戰略威懾力、攻防兼備,又能快速應用於實戰,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S-500系統的研制成功和順利部署,不但能使俄羅斯繼續保持在機動導彈技術領域的領先地位,也將為俄羅斯提供可靠的安全屏障,同時,彰顯了俄羅斯的獨特的創新思維和敏銳的戰略眼光。(郭舜、鄒潤明、江天)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