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055型驅逐艦作戰能力提升空間有多大?

2021年04月22日11:0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20年1月12日,055型驅逐艦首艦南昌艦歸建入列。李唐攝

4月23日,中國人民海軍將迎來成立72周年紀念日。近年來,隨著中國海軍裝備的快速發展,各類新型戰艦也陸續亮相,其中,備受關注的莫過於由我國自主研制的055型驅逐艦。從2020年1月12日入列的南昌艦,到今年3月2日入列的拉薩艦,兩艘055型萬噸級驅逐艦的加入,大幅增強了我國海軍的綜合作戰能力,也標志著我國在制造大型水面作戰艦艇方面已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作為我國自主研制的萬噸級驅逐艦,055既能作為航母編隊的“帶刀侍衛”,也可作為驅逐艦編隊的核心艦(指揮艦)使用。從綜合作戰能力來看,055型驅逐艦突破了大型艦艇總體設計、信息集成、總裝建造等系列關鍵技術,裝備有新型防空、反導、反艦、反潛及對地攻擊等武器,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和對地打擊能力。

055大驅在作戰方式的拓展上具有頗多可能性。由於055防空作戰能力強大,加之整個傳感系統和指揮控制系統非常完備,不但能夠指揮整個特混艦隊中所有水上、水下、空中作戰平台,起到核心防衛作用,還能配合航母展開對空、對地攻擊作戰。實際上,除了充當指揮艦、為航母編隊護航之外,055型驅逐艦也具備獨立作戰能力,能夠單獨執行一系列遠海軍事任務。而在配備了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艦的情況下,還可組成以055為核心的特混艦隊獨立行動。

目前,我國仍有多艘055型驅逐艦正在建造中,通常情況下,一支遠離基地進行遠海作戰需求的航母編隊至少需配置兩艘大型驅逐艦。隨著我國航母數量的增加,055大驅也需要達到相當多的數量才能滿足航母編隊的護航需求。

此外,已服役的兩艘055型驅逐艦還未達到該型號艦艇的最大作戰能力,其武器系統仍有很大升級空間。055型驅逐艦在垂直發射時能夠容納彈長更大的防空導彈,並且隨著軍事技術的發展,其防空、反導任務執行能力都會進一步提升。

文/陳羽

觀點/尹卓(軍事專家)、徐光裕(軍事專家)

資料來源/中國軍網、新華網等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