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美軍M-SHORAD近程機動防空系統

2021年05月18日11: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近日,外媒報道稱,五角大樓於4月23日宣布,美第10陸軍防空和導彈防御司令部下屬的第4防空炮兵團第5營接裝M-SHORAD近程機動防空系統。這是幾十年來,美陸軍第一次更新防空導彈系統。那麼,是什麼因素令美軍重視起陸軍防空系統的發展?M-SHORAD近程機動防空系統又有何優勢?其在現代化作戰中的戰略作用如何發揮?

美陸軍空中威脅不斷升級

美國空軍有著很強的空中力量。憑借著空軍的支援與掩護,美陸軍不懼怕空中打擊,對於防空導彈的需求幾乎為零。此前,美陸軍雖裝備著“復仇者”防空導彈系統,但在海陸空三位一體戰略的推進下,其發揮的作用十分有限。

但這一情形在當前發生了變化,各國空軍力量蓬勃發展,新式戰斗機層出不窮,空對地導彈持續突破,新型無人機初露鋒芒。陸軍的空中威脅不斷升級,即使是強大的美國空軍,也無法有效保障地面部隊的安全,特別是在面對無人機蜂群作戰系統的情況下。

無人機“蜂群”作戰系統在其設計之初,就是針對傳統海基、陸基防空系統以及空中作戰系統的弱點來實施的。無人機“蜂群”作戰系統所採用的各型微型無人機目標特征小、數量多、速度慢(對於雷達探測來說,目標速度慢反而是一個優勢,很容易被當做雜波而過濾掉)、打擊更加精准化。而且,在高能戰斗部的更新換代下,盡管微型無人機載荷少,但其毀傷威力並不弱於常規的重型戰斗部。再加上不斷發展的人工智能化指揮控制系統,無人機“蜂群”作戰系統已成為打擊傳統軍隊的一件利器。

實際上,美國陸軍在2016年時就指出了其在歐洲戰區能力的不足之處,即缺乏對新質空中力量的有效防御,尤其是無人機蜂群,美國陸軍需要迅速獲得解決該問題的能力。2018年2月美軍決定採購M-SHORAD近程機動防空系統作為過渡方案。該防空系統選用的底盤為史特瑞克A1的8乘8輪式裝甲車,為旅級戰斗隊提供野戰防空,可以對付旋翼機、定翼機、巡飛彈以及3級以下的無人機系統,甚至具備一定的反炮彈、迫擊炮以及火箭彈的能力。

按照此計劃,2020年第一批M-SHORAD防空系統就應該配備部隊,成立一個美陸軍新型防空連,並在2022年完成144輛的交付,成立4個防空營。但由於新冠疫情的爆發,美軍不得不推遲該計劃,最終決定所有車輛於2025年底前交付完畢。盡管如此,從收到美國陸軍的需求到首次交付測試,該系統僅用了19個月的時間。

M-SHORAD防空系統多邊發展

M-SHORAD防空系統綜合了多種火力武器和偵查工具,面向混合戰爭,是美陸軍最新型的武器。它以“斯瑞克-A1”裝甲車為基礎,搭載了一座由穆格公司生產的整合式武器站,同時還配備了四個半球雷達及其他偵查工具。M-SHORAD防空系統構造復雜,功能全面,具有不可小視的戰場推進能力。

其中,該整合式武器站右邊搭載4聯裝毒刺導彈,裝載一挺XM914型30毫米口徑鏈炮、一挺7.62毫米口徑同軸機槍,左邊則裝有兩門AGM-114地獄火導彈。這種整合式的武器站,能讓M-SHORAD防空系統有效對付各種空中目標,無論是高速固定翼飛機,還是小型無人機。分開來看,地獄火飛彈主要打擊空中的慢速目標以及地面上的重裝甲目標﹔而XM914型鏈炮可以發射可空爆彈,通過雷達的追蹤和鎖定,能有效對付空中目標,如小型無人機﹔毒刺導彈則能應對高速空中目標,包括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炮手不用離開車體,隻需將半身探出頂門蓋就能重新裝填毒刺導彈以及鏈炮炮彈,這大大提高了作戰效率。此外,該整合式武器站不佔用車內空間。若作戰任務無需裝彈,M-SHORAD防空系統也可以裝載步兵,充當運載工具。

而M-SHORAD防空系統最主要的偵察裝備,是安裝在底盤四角的4面多任務半球雷達。該雷達是一種主動源像位數組雷達,頻率為S波段,由於其高敏銳度和強大的后端軟件處理技術,它不僅能捕捉空中的目標,還能監測地面目標。該雷達的功能非常強大,它最多可同時追蹤數百個目標,或在監測四周時,實時追蹤數個特定的目標。該雷達有三種任務構型:

PRS-40敵方火力偵測型:系統自動偵測、追蹤、歸類並定位向己方部隊發射火力的威脅,主要是火箭彈、榴彈、迫炮彈、飛彈和肩射火箭等威脅,並實時計算出炮彈的起源點以及撞擊點。

PRS-42戰術對空監察偵測型:可以最有效的偵測、歸類和追蹤全類型的空中目標,針對戰機、直升機、UAV、運輸機等飛行目標進行搜索。

PRS-44全面邊界防護:可以對空中和面目標進行偵測、歸類以及追蹤,針對人、車輛、船隻以及直升機、UAV、輕型和超輕型飛機等目標進行搜索。

而且,操作員隻需改變雷達后台軟件,即可實現三種任務構型的切換。

除了雷達,M-SHORAD防空系統還配備了可識別敵友的IFF天線和MX-GCS電光/紅外(EO / IR)瞄准具,后者可為指揮官提供360°空中監視和目標識別以及檢測功能和電子戰軟件包,以提高態勢感知能力。

M-SHORAD防空系統強大的硬件支撐為其提供了全面的作戰能力,面對日益復雜的戰場態勢,該系統將會幫助美陸軍在三位一體作戰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M-SHORAD防空系統提供陸軍作戰新方向

縱看戰爭的發展,陸軍一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在近代以來,隨著信息化、智能化、聯合化的興起,陸軍的作用不再像以往那樣強大,改變戰場態勢的角色通常是裝備了高科技武器的空軍來扮演。20世紀前半葉發生的兩次世界大戰中,陸軍發揮著中流砥柱的作用。而在20世紀90年代以來的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和敘利亞戰爭中,無人機、電子戰系統等高科技裝備成為了改變勝負天平的重要籌碼,而傳統的陸軍往往是作為擴大優勢的工具。

為了適應現代化戰場的要求,陸軍應該也必須打破傳統的模式,創新作戰方式,更好地面對以數據和計算、模型和算法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戰爭。而M-SHORAD防空系統便為美陸軍跟緊時代潮流提供了新的方向。

M-SHORAD防空系統有兩個較為突出的能力,一個是空地雙領域打擊,一個是三構型雷達感知,而對陸軍最重要的是后者。三種任務構型的便捷切換,改變了陸軍以往面對高速戰斗機和低速無人機威脅時困難的局面。對敵目標的及時捕捉,既給予了陸軍更多的反應時間,又提高了打擊的精准性,在降低打擊成本的同時,增加了炮彈的有效利用率,令陸軍在處理此類情況時游刃有余。

因此,憑借該系統,陸軍可以以雷達、傳感器技術為基礎,擴大信息搜集范圍,減小敵我信息差距,構建戰場感知網絡,並在指揮中心使用固定的系統作為智慧大腦,接收前線傳來的大量信息,實時篩選和處理,從而優化戰爭模型,幫助指揮員作出正確決策,及時把握戰機,找到敵方體系弱點,為陸軍擊破敵人防線創造條件。

隨著人機交互、大數據、人工智能和雲技術的加速發展,陸軍隻有配備了如M-SHORAD防空系統這樣的高科技武器,才能保持高機動性、高靈活性、高應變性,及時跟緊戰場態勢,在關鍵時刻起到一錘定音的作用。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M-SHORAD防空系統的智能化水平比之無人機蜂群系統尚且不足,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此外,該系統的電子防護能力偏弱,如果遇到裝備電子戰武器的戰斗機,將會遭受電子致盲,失去對戰場態勢的感知,那麼該部隊也會陷入極大的危險之中。

據以上兩點,陸軍在未來的發展也要有所側重。實現信息收集和處理的一體化是一個重要思路。將人工智能與雷達相結合,在捕捉到敵方空中單位的同時,人工智能給出打擊方案,可使陸軍把握住每一個稍縱即逝的戰機,做到對戰況的最優化。而隨著各國對電子對抗兵的發展,電子防護是任何防空系統都需要的。

在以后的幾十年中,戰爭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必然會越來越高,無人機的發展也會更加迅速,陸軍面臨的威脅隻會不斷增加。打破傳統的模式,陸軍才能掌握戰場主動權,M-SHORAD防空系統是美陸軍適應未來戰場的突破,這也為陸軍的發展提供了方向。 (楊揚、張兆鑫)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