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戰略重錘——俄新型955A“北風之神M”戰略核潛艇

2021年06月29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俄海軍最新型彈道導彈核潛艇“奧列格大公”號近日在白海進行首次出海測試,這標志著俄海軍傾力打造的最新型戰略重錘955A“北風之神M”彈道導彈核潛艇距離入役又近了一步。作為俄三位一體戰略核打擊力量的重要一環,海基戰略核力量也會在將來得到進一步增強。對於最新型的“北風之神M”彈道導彈核潛艇,美《國家利益》網站將其稱為“全副武裝的隱形全能殺手”,該型艇的作戰能力由此可見一斑。955A型艇是在955型艇的基礎上改進而來,俄海軍將其視為未來俄海軍核打擊力量的中堅。

差強人意的955艇

955型彈道導彈核潛艇是蘇聯為替代941“鯊魚”級以及部分667“海豚”級而研發的第四代戰略導彈核潛艇,於1980年代開始論証,但在1989年取消研制計劃。蘇聯解體后,又於1990年代重新開始設計,並要求適配新型SS-NX-30布拉瓦彈道導彈,但由於經濟狀況不佳等等原因,研制標准一降再降,直到1996年首艇才開始建造。

955艇一共建造了3艘,分別是K-535“尤裡·多爾戈魯基”號、К-550“亞歷山大·涅夫斯基”號以及К-551“弗拉基米爾·諾莫馬赫大公”號。三艘955型艇的建造十分草率,K-535艇建造過程中直接使用了971型艇的現成艇體部件,K-549艇使用的是791U型K-333艇“山貓”號的艇首與艇尾殼體,K-551更是使用了退役的971M型“阿庫拉III”級核潛艇的艇體。因此,三艘955型與971型在很多地方上都十分相似,最主要的變化在於武器系統與內部系統方面。據報道,3艘955型艇的水聲系統、船電系統、魚雷系統也都借用了971型的設計,但作為戰略核潛艇核心作戰力量的導彈系統卻是全新設計建造的,三艘艇擁有新的導彈艙段以及伺服系統、制導系統、通信系統。

總體來說,955型艇的建造與入役使得俄海軍擁有了第四代戰略核潛艇,但其性能沒能達到最初的設計要求,距離俄海軍的期望與需求還有一定的差距。

最新產品——955A型

針對955型的不足,俄海軍又推出了最新的955A型“北風之神-M”。2012年,俄開始建造955A型首艇“科尼亞孜·弗拉基米爾大公”號,剛剛進行了海試的“奧列格大公”號則是955A的二號艇。相對於955基礎型,最新的955A型被稱作“北風之神-M”,改進與升級主要體現在艇體外形、動力系統與探測系統。

從外觀來看,955A型相較於955型有著大幅的改動,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取消了龜背。當潛艇噸位或艇體較小,導彈又沒能有效減小長度,導致艇體無法容納彈道導彈時,龜背的設計就成了妥協之舉。龜背能夠保護導彈免受水壓和潮濕的影響,但也會導致潛艇高速行駛時噪聲過大,安全性降低。955A採用新制造的更大直徑的單層殼體,有效解決了這個問題,使得955A在955的基礎上增加了4枚導彈,但外形仍然流暢平坦。此外,955A在其它方面也做了一定的改進,例如取消了955型圍殼前段的前傾角度,在圍殼與艇體的連接處進行填角處理等設計。

在推進系統方面,955A在955的基礎上進行了開拓性的設計。在以往的潛艇中,俄軍都是採用螺旋槳推進系統,而這次曝光的955A型則首次採用了泵噴推進器。泵噴推進器槳葉的外端直接連接在螺旋槳護罩內滑動的環上,從而有效避免槳葉外端暴露產生的噪音與氣泡損傷,還可以顯著提高推進系統的效率。尾舵的設計也採用了歐美國家常用的“平行舵面”設計,以求在發射導彈時能夠獲得更好的艇身穩定性。

955A艇身兩側還增設了新型的側陣聲吶,拖曳式聲納的釋放與收納設備位置也由955型的垂直尾舵改為了側面的尾舵上,955A另一側尾舵採用了對稱設計,意味著955A配備有兩套拖曳式聲納系統。955A裝備了先進的聲吶系統,顯著提高了探測遠距離高航速敵方艦艇的能力,以確保在早期探測到敵方艦艇。除了一些外觀上明顯的變化之外,955A內部也進行了大量的優化設計,如更先進的電子系統與內部機械減震降噪措施等。該艇的主要武器是配備強大的固體推進劑的戰略巡航導彈,並裝備了新的慣性衛星瞄准系統,這將顯著提高射擊精度。但一系列不成功的導彈試射和微薄的資金迫使設計者重新考慮導彈航母導彈武器的構成。

“北風之神-M”的使命與未來展望

北風之神誕生在一個俄海基核力量亟需更新換代的時代。2012年以前,俄海軍戰略核潛艇力量一直由667BDR、667BDRM型潛艇苦苦支撐,2012年以后陸續服役了3艘955“北風之神”型,形勢有所改善,但“北風之神”的性能仍然不夠令人滿意,於是俄海軍推出了最新的“北風之神-M”。由此看來,“北風之神-M”一方面要填補空擋,替換掉前面幾代較為老舊的彈道導彈核潛艇,另一方面也要挑起未來一段時間內俄海軍核打擊作戰的重任,成為海基核打擊力量的中堅主力。

當然,955A“北風之神-M”不會是俄海軍彈道導彈核潛艇的終點,更新、更先進的型號依然會不斷出現。2018年3月,俄羅斯聯合造船集團副總經理卡莫夫對媒體表示,更新型的955B型潛艇已經於2017年底完成了設計,新一代的“北風之神”在前輩的基礎上會有哪些改進,未來的俄海軍戰略核潛艇力量將會走向何方仍是未知數。(郭舜)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