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擬在阿塞拜疆建軍事基地

2021年06月23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土耳其和阿塞拜疆軍隊進行聯合軍事演習

近日,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宣布,計劃在阿塞拜疆建立一座軍事基地。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為避免引起俄羅斯強烈不滿,建立軍事基地將先征求俄方意見。盡管如此,土耳其這一計劃仍引發俄方擔憂,稱此舉將導致北約軍事設施進一步靠近俄羅斯邊境,對俄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俄《觀點報》報道稱,6月17日,剛剛結束對阿塞拜疆訪問的埃爾多安宣布,根據此前與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在卡拉巴赫舒沙市簽署的宣言,土耳其可能在阿塞拜疆建立一個軍事基地。他同時指出,土耳其的優先任務是確保阿塞拜疆整個邊界安全。根據宣言,如果發生第三國威脅或侵略,兩國將採取共同行動,同時繼續致力於兩國武裝力量現代化。

對此,亞美尼亞迅速作出反應。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表示,作為回應,亞美尼亞將進一步深化與俄羅斯的軍事和戰略合作。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回應稱:“北約成員國在俄邊境附近部署軍事基礎設施引發俄方特別關注。如果土耳其在阿塞拜疆建立軍事基地,無疑會使該地區軍事政治局勢更加復雜。俄方認為,作為負責維護該地區政治平衡的國家,建立這一軍事基地是個嚴重的錯誤。”

目前,土耳其在伊拉克、敘利亞、索馬裡、黎巴嫩和卡塔爾等國設有軍事基地。近日有消息稱,在其他北約國家軍隊撤出阿富汗后,土耳其軍隊將繼續留在阿富汗。埃爾多安同意美國總統拜登的意見,由土軍接替在喀布爾機場的美軍。至於阿塞拜疆,自2020年起,土耳其在該國一直駐有軍隊,期間,兩國軍隊舉行了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

對於土耳其宣布准備在阿塞拜疆建立軍事基地一事,阿塞拜疆巴庫國際多元文化中心專家托菲克·阿巴索夫稱:“近年來,阿塞拜疆軍隊建設有了很大進步。我們有足夠的力量擊退來自亞美尼亞或任何其他國家的攻擊。在我們領土上建立土耳其軍事基地沒有先例,阿塞拜疆憲法也禁止在境內部署外國軍事基地。此外,阿塞拜疆嚴格遵循不結盟路線。舒沙宣言僅表明加強土阿兩國軍事技術合作,並未提及建立軍事基地問題。”俄軍事專家表示,納卡沖突后,阿塞拜疆明確走親土路線,如今嚴重依賴土耳其,阿塞拜疆已不再是對俄友好國家。

俄軍事專家西夫科夫表示,在最近的北約峰會上,拜登鼓動埃爾多安向東亞、中亞和北高加索地區擴展,意圖借此擴展北約勢力范圍。俄羅斯將全力阻止土耳其在阿塞拜疆建立軍事基地。

俄《國家軍火庫》雜志主編阿列克謝·列昂科夫稱,應當認真對待埃爾多安的這一聲明。土耳其是北約成員,這一軍事基地如果建成,北約可能在此部署導彈,屆時,北約從南部打擊俄羅斯境內目標所需時間將非常短。列昂科夫說:“最近我們的海軍基地從阿斯特拉罕遷至卡斯皮斯克,這不是偶然。如果土耳其建立這一軍事基地,我們將用導彈瞄准它。任何對俄羅斯不友好的行為都將遭到俄方強有力的回應。土耳其應當明白,俄羅斯把在阿塞拜疆建立土耳其軍事基地視為北約集團的擴張。對俄羅斯來說,這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此舉將引發嚴重的軍事和政治后果。”(柳玉鵬)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