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源頭活水潤花開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事部推進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做法透視

2021年07月15日10:2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兵團第十師基干民兵在軍墾史館重溫入黨誓詞。

兵團第九師基干民兵圍繞“勇擔使命話擔當”進行討論交流。

兵團軍事部邀請兵團老黨員為新入隊民兵講黨課。

“一身戎裝一個故事,一個故事一座豐碑。接下來,請收聽‘七一勛章’獲得者魏德友50余年扎根邊疆衛國戍邊的故事……”前不久,參加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事部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推進會的官兵,來到北屯市融媒體中心“向陽花小喇叭”廣播室觀摩學習,正趕上“兵說兵事”欄目播放老兵魏德友的故事,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向陽花開,清風徐來。這幾年,地方融媒體建設結出累累碩果。該軍事部借船出海搭建新平台,有效提升了教育質效。這讓該軍事部領導認識到,民兵不僅是教育的對象,還是教育產品的用戶,隻有結合不同需求提供針對性的教育內容,才能更好地搭建溝通的橋梁,引發受教育者共鳴。

理念更新孕育實踐之果。他們在工作中樹立用戶思維,以現實問題倒逼方法創新,針對性地開展共享式、體驗式、互動式教育,蹚開了一條由平面向立體、由單一向多維、由靜態向動態轉變的施教新路。

現實追問——

教育質效新增長點何處尋

以前,隻要給民兵上思想政治教育課,兵團第十師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長劉榮鵬都會犯愁。

兵團各師及所屬團場分布在天山南北,駐地點多線長,人員高度分散,給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帶來很大不便。“單是確保把教育內容‘送’到每一名民兵面前,都要耗費很多時間和精力。”劉榮鵬說,再加上教員隊伍力量薄弱、素質參差不齊,質量效果就更難保証了。

每次組織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授課,他不得不把那些好的“創意”埋在心底,將更多精力放在統籌教育計劃和協調教育保障上。

其實,劉榮鵬面對的,並不是他一個人的煩惱。

“民兵聚之為兵、散之為民,開展政治教育不能忽視民兵的身份特點。”一次,第十四師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長郭成乾到基層調研,他把作戰部隊的一套優質教育課內容,搬到民兵教育課堂上,結果反響平平。

郭成乾調研發現,因為民兵個體在文化水平、學識基礎、思想覺悟、社會經歷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如果教育者不顧實際地“一刀切”“一鍋煮”,很難保証教育效果。他認為,教育必須因人因地而異,分層分類針對性施教,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

“搞好民兵思想政治教育,還要緊跟時代發展。無論是內容、方法、途徑、平台,都要與時俱進凸顯時代特點,隻有受教育者喜聞樂見,才能切實提升質效。”第十師人武部政委楊新,一直關注著思想政治教育的創新問題。他說,隨著網絡技術的快速發展,各種新媒體傳播手段的廣泛應用,傳統的“一言堂”、照本宣科式的方式很難引起受教育者興趣。

楊新一邊說著,一邊向記者展示一份調研報告。其中幾組數據引起了記者注意:80%的教育者習慣一份教案覆蓋全部民兵,超過90%的民兵表示,相較於課堂上的“滿堂灌”,更樂意借助微信公眾號、APP客戶端、短視頻等渠道尋求新體驗。

“表面看,新媒體技術發展沖擊著傳統的教育方式,但辯証地看,也為我們開展教育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楊新說,新媒體最顯著的特征便是數字化,利用數字技術對多媒介信息進行整合,可以為用戶提供文本、圖片、聲音、圖像等多媒體信息。這種媒體傳播的新形態,能夠以更多的方式感染受教育者。

“大好時光,好趁東風放紙鳶。”該軍事部政委張立敏的話,讓很多政治工作干部豁然開朗。他說,提升教育質效關鍵要有用戶思維,善於從教育的需求側也就是用戶角度找突破,點准受教育者思想上的“問題之穴”,然后按穴扎針、對症下藥,才能走新走寬走穩教育的路子。

張政委的話不是空穴來風,本文開頭談到的“兵說兵事”欄目,就是他們在北屯市融媒體中心新媒體平台開設的。如今,這個欄目每天在重要時段播放8分鐘的錄播節目,以兵言兵語講述戍邊典型故事,借助1萬多個“向陽花小喇叭”廣播平台傳播出去,滋潤著兵團廣大民兵的心田。

嘗到甜頭后,他們又開設“強邊有我”電視欄目、“我為祖國當衛士”電子報專欄、APP微課堂等,新型平台不僅解決了因駐地分散教育難集中的問題,還大大拓展了全民國防教育陣地,“互聯網+”成為教育質效新的增長點。

立足當下——

現有優質教育資源這樣用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夏日的邊境線,微風習習。在距離“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不遠的抗洪守土紀念廣場上,前來參觀見學的該軍事部官兵、民兵在“衛國戍邊英模”馬軍武的領誓下,重溫入黨誓詞。

“走近身邊典型汲取榜樣力量”,是該軍事部用好現有資源提升民兵教育質效的一大亮點。記者了解到,在兵團建設發展歷程中,涌現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付永強、“全國道德模范”候選人胡擁軍、“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李青春等一大批可敬可學的先進典型。

“千燈萬盞,不如心燈一盞。”該軍事部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公舉東說,這些典型都是開展教育的“活教材”,他們通過開展“與榜樣面對面”“英雄作問我回答”等活動,用典型的先進事跡、昂揚風貌教育滋潤官兵,滿足大家“與英雄零距離”的心理需要,讓其在與典型的互動中受到觸動。

重溫入黨誓詞后,185團專武干部李培根與馬軍武一起參加了“紅心向黨”主題簽名活動。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李培根激動不已。他說:“由我們崇敬的英雄領誓並簽下自己的名字,這樣的儀式很有意義,必將激勵大家對標英雄、再立新功。”

典型領誓重溫入黨誓詞、跟榜樣一起簽名……一個個庄嚴的儀式,感染著現場的每一位官兵、民兵。

“儀式是庄嚴的、神聖的。”該軍事部領導說,他們發揮榜樣示范作用,讓身邊典型帶頭參加民兵入隊儀式、入黨宣誓儀式、頒發民兵之家光榮牌儀式等,不但以神聖儀式感熏陶教育官兵,還讓大家在點滴之中感受到榜樣的魅力。

“網生代”青年、第十師185團基干民兵王龍剛打開“兵團強軍號”公眾號,瞬間被一條短視頻吸引住了——夏日的塔克拉瑪干沙漠,烈日灼沙,漠風走石,一隻雄鷹張開雙翼在空中飛旋,偶爾發出幾聲尖嘯。穹廬之下,一道“迷彩綠”沿著蜿蜒的沙脊線奮力前行……

短視頻呈現的是,第十四師人武部官兵“重走沙海老兵路”體驗活動的情景。這是他們利用駐地紅色資源開展教育的一個品牌活動,也是該軍事部開展教育的又一個亮點。

排長李明埋骨沙漠、機槍手汪懷德誓死沖鋒……每年,該人武部獨立營教導員王小偉都會參加“重走沙海老兵路”活動,並為官兵、民兵講述老兵故事。今年,適逢建黨百年華誕,他帶領官兵再次來到這片沙海,重新踏上這條血與火洗禮過的征戰路,覺得別有一番滋味。

“先輩們冒千難萬險,舍生忘死,用雙腳征服沙海,這種大無畏精神點亮了他們的熱血青春,更擦亮了當代青年厚重的生命底色。”王小偉說,回味先輩征戰史,一種亙古不變的精神叩擊著心靈。

枯葉生枝丫,活水在源頭。為用好駐地紅色資源,他們在編寫“天山”系列紅色讀物的基礎上,著力打造“紅色海洋工程”,組織官兵到龍珠山地道、進軍和田紀念碑、喀拉蘇干溝舊址等地開展現場教學,策劃“重走沙海老兵路”等體驗活動,引導官兵置身重大事件發生地、沿著先輩戰斗足跡,品味紅色歷史,接受精神洗禮。

“戰斗的足跡,奮進的青春。”參加過“重走沙海老兵路”活動,基干民兵孔令軍在筆記本上寫下這句話。他說,深一腳淺一腳走完全程,內心充滿對先輩的崇敬,自己也要在他們戰斗過的地方干出個樣來。

借融媒體拓寬渠道、以典型榜樣示范、開展紅色文化熏陶……一套“組合拳”,打出滿堂彩。這幾年,兵團官兵、民兵奮戰在戍邊維穩、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一線,取得很好成績。他們先后幫扶18個團(牧)場社區、726戶2200多名群眾實現了脫貧夢﹔所屬人武部參加新疆軍區組織的國防動員系統軍事考核,連續兩年包攬同類型單位綜合成績前5名。

如今,西陲的戈壁荒灘上,處處有他們奮斗的身影﹔萬裡邊防線上,處處可見他們警惕的眼睛……

實踐之果——

提升未來教育實效大步走

6月的和田,熱浪滾滾,塵沙飛揚。第十四師47團民兵進入“沙海微信交流群”,並接收到兵鎮武裝部部長黨芳推送的視頻文件,一場火熱的網絡遠程教育就此展開。

“源頭活水汩汩來,教育之花開不敗。”打開微信群的推送,張立敏感慨地說。火熱的實踐摸索讓他認識到,隻要立足實際、更新觀念、開拓創新,必然能在創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之路上越走越順暢。

“思想政治教育既要給人精神的洗禮,又要讓人獲得知識的增益,帶給人美好的體驗,才能於潤物無聲中感染人、教化人。”張立敏的話既是切身的工作體會,也是實踐摸索的經驗總結。

採訪中,軍事部官兵反復對記者說,他們在實踐中摸索的辦法概括起來就是“五大招數”,即:堅持舉旗鑄魂,把准建設方向﹔堅持理論先行,優化內容體系﹔堅持軍地一體,建強教員隊伍﹔堅持用戶思維,創新施教模式﹔堅持軍民合力,形成共教格局。

“隻有軍地聯動、合力驅動,才能抓好民兵政治教員隊伍體系建設。”第十四師人武部政委趙學,對“堅持軍地一體,建強教員隊伍”這一做法有著切身體會。

一次,他到駐地的和泰新村為村裡黨員上黨課,發現到場的19名黨員中,竟然有3名少數民族黨員不會說普通話。對此,他建議在建強專業隊伍、聘用兼職隊伍的基礎上,突出人人參與、用活轄區資源,組織有一定基礎的民兵營連干部和基干民兵,擔負“課后輔導員”和“日常小教員”,注重在日常生活點滴中開展民兵教育。

“創新施教模式,還要多在聚合力量、構建平台上下功夫。”嘗到駐地融媒體發展甜頭的第十師人武部干部,更專注於教育的平台建設。目前,他們已開始引導媒體從業人員利用微博、微信、客戶端等,通過微課堂、微視頻、網絡直播等形式,開展征兵宣傳,並取得很好效果。

此舉,讓政治工作科科長劉榮鵬深受啟發。他說,下一步,將通過廣播、電視、報紙和網絡平台,以文字圖片、音頻視頻、動畫動漫等多種樣式呈現教育內容,並強化其在網絡上的傳播,借助“掌心上的學習”“指尖上的教育”打通渠道鏈路,以“互聯網+”逐步拓展更加靈活、更加廣域的教育渠道。

“這五大招數各有優長,不可偏頗。隻有把每招都練強,才能釋放強大力量。”該軍事部領導說,隻要立足實際、創新思維、多出實招,就一定能激活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為建設一流民兵隊伍不斷提供滋養、匯聚力量。(侯磊、賈廣宇、覃明君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