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人莫杰才:“回饋社會是我畢生追求”

2021年07月20日09:59  來源:中國國防報
 

“新蓋的樓房寬敞舒適,我兒子的身體狀況已經好多了,一家人吃穿有保障,這一切都多虧了你們的幫助啊!”7月上旬,貴州省仁懷市茅壩鎮兩河尖山組73歲的老兵羅洪亮,拉著退役軍人莫杰才的手激動地說。

羅洪亮一家八口人,一直居住在三間矮小的房子裡,愛人、大兒子、二兒子殘疾,整個家庭的生活重擔全靠他一人支撐。第一次走進羅洪亮家,看到他家的生活狀況,莫杰才心裡很不是滋味。

“老班長生活不易,幫助他家走出困境,就要眾人拾柴火焰高,有力的出力、有錢的出錢。”在他的倡議下,當地愛國擁軍促進會和相關單位積極響應,很快就籌集9萬余元,幫助羅洪亮蓋上了新房。

搬進新房當天,莫杰才又了解到羅洪亮的二兒子急需一筆手術費,就帶頭組織大家現場捐贈1萬余元,解了羅家的燃眉之急。

“這只是他關愛老兵的一個縮影。” 該市人武部政委高永鑫介紹說,近年來,莫杰才帶領企業員工加入當地愛國擁軍促進會,積極開展“擁軍優屬、幫貧解難”活動。

曾在部隊多次立功受獎的莫杰才,1998年退役后不久,就創辦了一家企業。他憑借誠實守信的良好信譽和敢打敢拼的吃苦精神,把生意做得風生水起。

為帶動家鄉父老脫貧致富,莫杰才選擇回鄉創辦了一個集蔬菜、魚肉、蛋禽等農貿產品於一體的食品配送有限公司。創業成功后,他不忘部隊培育之情,經常帶領企業員工走訪慰問軍烈屬,被當地政府表彰為“最美擁軍人物”“優秀退役軍人”。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莫杰才意識到,作為一名黨員、一名老兵,關愛軍烈屬、退役軍人是分內之責,更要時刻把困難群眾冷暖挂在心上。

前不久,受疫情影響,九倉鎮農戶有30余萬斤農產品出現積壓滯銷。莫杰才立即組織人員前往農戶蔬菜種植基地實地考察了解情況,並以“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幫助群眾解決農產品滯銷難題。

2019年至今,莫杰才又主動承擔了當地30多名孤殘兒童的生活保障。他牽頭成立心理關愛小組,對受助兒童進行一對一心理疏導,定期聯系相關機構做健康體檢,確保這些孩子健康成長。

截至目前,莫杰才先后組織開展擁軍優屬活動149次,看望走訪參戰老兵及軍烈屬136人次、幫助貧困退役軍人28人、先后為351人提供就業崗位,資助435名孤殘兒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他帶領13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摘帽,受到社會各界好評。

提起這些,莫杰才深情地說:“我是一名部隊培養出來的共產黨員,是黨和軍隊培養了我,是黨的好政策讓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回報黨恩、回饋社會是我畢生的追求。”(祝光強、程澤隆)

(責編:陳羽、王瀟瀟)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西南五省份“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
  2. 廣大干部新征程上奮力擔當作為
  3. 【理論圓桌會】如何理解和實現“共同富裕”
  4. 深刻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深入學習…
  5. 吉林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