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海軍2021年年底將接裝三艘核潛艇

2021年08月20日15:5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21年3月19日,俄羅斯海軍總司令尼古拉·葉夫梅諾夫上將在接受俄羅斯《紅星報》採訪時表示,海軍將在2021年底前接收1艘“北風之神-A”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奧列格王子”號,以及2艘“亞森-M”級核潛艇“喀山”號和“新西伯利亞”號。這兩款名聲在外的戰略核潛艇究竟威力幾何?俄羅斯此番部署又會對其核力量發展帶來何種影響?

“北風之神-A”利刃出鞘

“奧列格王子”號是改進型“955A”項目(“北風之神-A”級)第一艘批量建造的第四代潛艇,於2020年7月16日下水。“北風之神-A”級核潛艇是俄羅斯海上戰略核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可攜帶16枚“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作為基本武器。

“北風之神-A”(955A)級核潛艇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強的水下艦船,由俄紅寶石設計局設計,屬於第四代彈道導彈核潛艇“北風之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955項目,代號“Borey”)的升級型號,採用了更先進的消聲降噪技術和推進系統,取消了“龜背”,更新了電子設備和通訊系統,自動化程度大為提高,艇員編制也隨之縮減。“北風之神-A”的武器系統威力驚人,除了自衛用魚雷,主要“威懾力”來自16枚採用固體燃料的R-30“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布拉瓦”最大射程達15000千米。

“亞森-M”鋒芒畢露

2021年8月10日,俄羅斯北方艦隊第11潛艇師師長扎倫科夫少將表示,“亞森-M”級(885M型)攻擊型核潛艇“喀山”號已於今年5月進入海軍服役,能夠攜帶“鋯石”高超聲速導彈打擊陸地和海上目標。“喀山”號是第二艘“亞森”級核潛艇,也是該級潛艇改進型(“亞森-M”級)的首艇。

扎倫科夫向國防部長紹伊古匯報時表示,“亞森-M”級潛艇的特點是配備了適用於“寶石”反艦導彈、“鋯石”高超聲速導彈或“口徑”巡航導彈的多功能發射器,可以對敵人海上和陸地目標實施多次打擊。與之前的潛艇相比,最新的核潛艇隱蔽性更好、機動性更強,通訊和聲吶系統得到升級,以及生活條件更好。根據俄羅斯海軍的發展戰略,“亞森-M”級潛艇將成為俄羅斯海軍攻擊潛艇部隊的中堅力量。

885M核潛艇是多用途攻擊核潛艇,武器包括水雷、533毫米口徑魚雷、“口徑”和“縞瑪瑙”巡航導彈。主要用於摧毀水面艦艇、潛艇和岸上目標。在艏部採用雙殼體以降低噪聲,無線電設備、現代化設備和材料以及艇體結構的特征都做了大幅度改造。885M型攻擊核潛艇的最大特點是配備的世界最大口徑的650毫米重型魚雷發射管,可以裝備“口徑”巡航導彈、“寶石”反艦導彈和“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可以執行反艦導彈和巡航導彈的發射任務,甚至具備了一定程度上的戰略打擊能力。

885M型核潛艇具備多樣化的打擊能力,包括潛伏滲透和常規反艦反潛作戰能力。由於新型推進器的裝備,反應速度較快,推力較大,綜合效率較高,885M型核潛艇的推進噪音要遠遠小於常規七葉螺旋槳和五葉螺旋槳推進潛艇,具備著超越常規核潛艇的機動能力。在應用新型聲吶系統和消聲瓦之后,“亞森”級核潛艇甚至具備了和美國海狼級核潛艇同一水平的反潛作戰能力,處於世界一流水平。

俄核武持續展現戰略威懾

在俄海軍建設中,核武力量處於最優先位置,目前共有5型12艘戰略核潛艇。俄海軍曾多次公開維柳欽斯克等潛艇基地內戰略核潛艇的戰備狀態,近期俄又宣布將在巴倫支海和鄂霍次克海發射“圓錘”“藍天”等潛射彈道導彈,可見俄正在持續通過戰略核潛艇向美西方釋放威懾信號。

俄羅斯緊鑼密鼓地擴充海軍力量,意在擴大海上的核打擊戰略優勢。今年3月26日,俄海軍歷史上首次實施三艘核動力潛艇同時在指定時間、指定地點破冰而出。看似普通,實則暗藏玄機,這展示了俄強大的二次核反擊能力。

據俄羅斯媒體披露,2021年俄海軍計劃接裝3艘潛艇,屆時俄海軍擁有的水下艦艇數量將超過80艘。根據《2030海軍發展計劃》,俄海軍未來還將建造核動力和柴電動力多用途潛艇、無人潛航器等更多新式裝備。(高興隆、張兆鑫、牛劍光)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