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向戰而行 為兵而歌

——解放軍文化藝術中心文藝輕騎隊赴基層開展“人民軍隊忠於黨”主題演出服務側記

2021年07月22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解放軍文化藝術中心文藝輕騎隊隊員為武警某部官兵表演女聲小合唱《把青春壓進槍膛》。

解放軍文化藝術中心文藝輕騎隊隊員為火箭軍某基地官兵表演弦樂二重奏《一往無前》。

戰歌嘹亮,戰鼓催征。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配合黨史學習教育,連日來,解放軍文化藝術中心文藝輕騎隊分批次深入基層部隊開展“人民軍隊忠於黨”主題演出活動。他們以服務強軍、服務基層、服務官兵為使命,赴戰備一線、演戰斗節目,把鼓舞士氣、砥礪成長的優秀文藝節目,送到一線、送進戰位,送到官兵心坎上,被官兵譽為“軍中烏蘭牧騎”。

“雄偉的井岡山,八一軍旗紅,開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在東部戰區某演訓場,合唱《人民軍隊忠於黨》唱出了此次演出的鮮明主題。

此次主題演出服務,文藝輕騎隊精心創編了一批禮贊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歌頌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的節目,唱響“人民軍隊忠於黨、時刻准備上戰場”的強音。合唱《人民軍隊忠於黨》濃墨重彩展現了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偉大征程。表演唱《南湖的船,黨的搖籃》,意蘊深遠,旋律優美,聲情並茂地詮釋了“紅船精神”,傳遞出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混聲合唱《一起出發》,唱出了人民軍隊不怕犧牲、甘於奉獻的優良傳統和一往無前、所向無敵的精神風採。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再唱山歌給黨聽》《不忘初心》《愛在中國》《本色》《新的天地》、舞蹈《白衣天使》等節目,從不同角度歌頌了黨的豐功偉績,抒發了官兵對黨的無限忠誠與滿腔熱愛。

某信息通信團官兵看完演出后說:“一次演出就是一場教育,這場演出既有振奮人心的燃點,又有感人肺腑的淚點,有力配合了部隊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演出互動環節,已服役30年的一級軍士長王裕文說:“我是從老區沂蒙山走出來的,革命前輩勇於獻身、無私奉獻的精神一直是我堅守崗位的動力源泉。看了演出,我為自己的人生選擇感到自豪。”

向戰而行,為兵而歌。巡演中,文藝輕騎隊一次次趕赴備戰打仗前沿,把服務送到演訓一線。“風雷吼,戰旗飄。心似火,青春在呼嘯。男兒何不帶吳鉤,金戈鐵馬一肩挑……”在某炮兵旅演習出征前,輕騎隊帶來一曲激情飛揚的《我是軍人》,讓他們很受鼓舞。為激勵部隊練兵斗志,文藝輕騎隊為該旅官兵精心創編了一台謳歌軍魂、戰味濃郁的節目。歌曲《寸土不讓》《沙場有約》《突破極限》《就要打勝仗》、舞蹈《我和班長》、小品《英雄帖》、情景講述《失約》、詩朗誦《我在邊關》、小提琴演奏《風暴行動》……一個個節目,或贊頌人民軍隊輝煌的戰斗歷程,或表現三軍將士枕戈待旦的血性膽氣,或頌揚在訓練中敢於較真碰硬的優良作風,生動展現出新時代革命軍人鐵心向黨、鐵血忠誠、鐵拳制勝的精氣神,有效地提振了官兵練兵備戰的軍心士氣。

在某新兵訓練基地,舞蹈《我和班長》用形象生動的舞蹈語匯,表現了新兵與班長之間的戰友情深。新兵們被細膩傳神的表演所打動,在互動環節紛紛上台傾吐真情,表達他們對班長想說的心裡話。

部隊需要什麼,文藝輕騎隊就演出什麼。在巡演中,輕騎隊邊演出邊了解部隊實際情況,靈活機動調整演出內容。來到新兵訓練基地前,他們連夜編排了一台適合新兵觀看的節目。某新兵連指導員顧春雨說:“演出用藝術的語言圖解黨的發展歷程,讓新兵形象地感受到革命前輩浴血榮光的歷史,入腦入心。”新兵黃可道出了戰友們的心聲:“文藝輕騎隊的演出讓我們身臨其境地感受到了革命前輩的熱血與擔當。我們一定刻苦訓練,爭做精武標兵。”

據了解,今年以來,解放軍文化藝術中心編組多支文藝輕騎小分隊,圍繞“鐵心向黨、初心使命、備戰打仗、改革強軍、歌頌英雄”等板塊創編節目,通過慰問演出、戰地創作、幫帶骨干、心理疏導、文化器材保障等形式服務官兵。他們配合部隊中心任務創演節目,圍繞基層官兵需求提供服務,受到官兵點贊。這次主題演出中,文藝輕騎隊注重在“知軍、知戰、知兵”上下功夫,找准部隊需求、摸准官兵期待,精准搞好服務,真正做到人到心到情到。每場演出前后,他們都要組織創演人員與官兵召開座談會,收集意見和創作素材,深入了解所到部隊的優良傳統和光榮歷史。他們把紅色基因寫進歌裡,把連隊故事搬上舞台,把普通官兵的生活編入劇中,為部隊“量身定制”接地氣、有溫度的作品,為部隊創作了近百首旅歌、團歌、戰斗歌曲。在節目編排設計上,他們有針對性地排演了一批具有軍兵種特色的節目,如《我愛這藍色的海洋》《我愛祖國的藍天》以及反映火箭軍備戰打仗事跡的《點火》等。為更好地開展精准服務,6支小分隊每晚都堅持召開隊務會,小結當天服務情況,吸收官兵意見建議,及時調整優化節目內容和服務方式。

一專多能是文藝輕騎隊提高服務能力的重要抓手。在某駐訓場,由於臨時搭建的舞台音響信號受到干擾,需要調換舞台位置,全體隊員一起動手拆台、裝台,不到半小時,一個新舞台便在迷彩車前搭建起來。演出中,歌唱演員高旗既要獨唱,又要在兩個小品節目中扮演主要角色,還要協助舞美調試音響﹔主持人於芳既上台演唱又兼任舞台監督,還堅持創作歌曲﹔編導邱爽除了編排節目,還同時參加合唱、小品的演出……

一路巡演,一路真情。在演出之余,輕騎隊每到一處都分組輔導文藝骨干。在某部文藝骨干集訓班上,輕騎隊安排隊員分頭負責詞曲創作、聲樂、舞蹈、器樂、語言等藝術門類的輔導。參加集訓的文藝骨干戴少晨說:“通過這次面對面‘取經’,我們增強了做好基層文化工作的責任感,增長了見識和經驗,提高了創演水平,也讓我們看到了標准,立起了目標。”應部隊要求,輕騎隊帶著李二兵、李東贊、袁少雪等幾名基層部隊文藝骨干,邊輔導邊安排演出,讓他們在老師們的言傳身教中得到鍛煉和提高。部隊官兵對此給予高度贊譽,夸贊文藝輕騎隊“為部隊留下了一支不走的輕騎隊”。

隊員們說:“心中有官兵,舞台無大小,哪裡有官兵,哪裡就是舞台。”每次主場演出結束后,隊員們都要深入值班、站崗、保障等點位,利用官兵工作間隙,為因執行任務不能到現場觀看演出的戰友送上節目。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連長童冠賢說:“輕騎隊在簡單的舞台上奉獻了不簡單的演出,讓我們很受感動。”

文藝輕騎隊一路學英雄、唱英雄,在演出中接受傳統教育,在服務中傳播紅色基因。在緊張的演出過程中,他們先后組織參觀瞻仰了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臨汾旅歷史陳列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場館。

來到王杰生前所在部隊、第71集團軍某旅,全體人員懷著崇敬的心情,走進王杰事跡陳列館和“王杰班”,追尋英雄足跡,學習王杰精神。陳列館一幅幅珍貴的照片、一頁頁珍藏的手稿、一個個難忘的故事、一段段深情的回憶,向隊員們描述著一位偉大的戰士、一種崇高的精神、一支奮進的隊伍。隊員們從中收獲了感動、升華了思想、汲取了力量,增強了為兵服務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王杰的槍我們扛,王杰的歌我們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為革命,永遠跟著黨……”隊員們和“王杰班”戰士們趕排的合唱《王杰的槍我們扛》,旋律豪邁、激情昂揚,抒發了官兵“弘揚‘兩不怕’精神、錘煉打贏鐵拳”的決心意志,讓全場官兵深受感染,收獲如雷掌聲。

為致敬英雄,輕騎隊主動來到某離職干部休養所,為30余名年逾九旬的老兵進行演出服務。精彩的節目讓在場的耄耋老兵們撫今追昔、為之動容。抗戰老兵曲家仁激動地拉著隊員們的手說:“你們風塵仆仆趕來演出,讓我想起戰爭年代的戰地宣傳隊。當年我就是宣傳隊員,我們的部隊南征北戰,部隊打到哪,我們的戰地宣傳隊就跟到哪。今天的強軍路上,同樣離不開你們。”

文藝輕騎隊還給老兵們送上了他們新創作的文藝作品集光盤,並現場創作了十幾幅書法作品。老兵們也把他們創作的回憶錄贈送給輕騎隊,勉勵年輕隊員賡續傳承紅色基因。96歲高齡的老戰士秦基興致勃勃地為隊員們回顧了他當年繳獲日軍手槍、破譯敵人情報的戰斗故事,為大家上了一堂生動的傳統教育課。演出最后,一曲大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唱出了大家共同的心聲。

近年來,該中心文藝輕騎隊堅持一邊創作演出,一邊培塑以忠誠、愛軍、為兵、尚藝、奉獻為主要內容的價值理念。他們與守島官兵共勉“老海島精神”,與邊防戰士一起品味戍邊甘苦,從一張張黝黑的臉龐上閱讀奉獻與堅守……隊員姚若然深有感觸地說:“基層官兵無私奉獻的事跡,不僅是我們創作演出的不竭源泉,更為我們立起了精神標杆,激勵我們以實際行動立起新時代文藝戰士的好樣子。”

走邊防,到海疆,一切為了打勝仗﹔有理想,有擔當,為兵服務記心上。一路巡演,他們處處以普通一兵嚴格要求自己,時時用條令條例規范行軍、演出和作息,交通、住宿、飲食等均立足自身保障,不給基層部隊添麻煩。文藝輕騎隊的戰斗品格是隊員們用忘我的敬業精神和奉獻付出凝結而成。某防空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楊磊感嘆道:“隊員們對官兵親如兄弟的感情、對演出一絲不苟的態度以及不怕苦累、連續作戰的頑強作風,讓我們看到了新時代文藝戰士的精神風貌。”

近年來,文藝輕騎隊把服務的根扎在基層,把創演的激情獻給官兵,說官兵的話、演基層的事,在為兵服務的征程中留下了諸多助力強軍、感動兵心的佳話。3年時間裡,他們累計開展為兵服務演出超過600場次,直接服務官兵15萬余人次,足跡遍布各大戰區,贏得基層官兵的普遍好評。(黃志凡、張川、袁麗萍、陳臻譽、邢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