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八十三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培育鐵心向黨的紅色傳人

2021年07月27日11: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02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這天中午,一群年初入伍的新兵來到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參觀見學。令他們驚訝的是,連隊精心准備的午餐不見一個“硬菜”,隻有兩樣:紅米飯、南瓜湯。

這頓“飯”可不簡單。1927年“三灣改編”,毛澤東在“紅一連”親自組織發展6名新黨員,建立起人民軍隊第一個連隊黨支部,開創了“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1935年紅軍長征途中,毛澤東與“紅一連”官兵圍坐在一起,用繳獲的紅菜盤吃了一頓煮南瓜,勉勵大家在黨支部帶領下將革命進行到底。

這頓“飯”滋味深長。從那以后,紅菜盤成了“紅一連”的傳家寶,紅米飯、南瓜湯成了“紅一連”的傳統飯。每逢新兵下連、重大節日,官兵們都會吃上一頓,品味信仰的味道、傳統的甘甜。

這頓“飯”營養豐厚。歲月更迭,“紅一連”歷經多次調整轉隸、移防搬遷,官兵換了一茬又一茬,榮譽得了一個又一個,但有一樣始終沒變,那就是扎扎實實吃“傳統”這碗飯,傳承紅色基因,熔鑄忠誠信仰。

這,正是“紅一連”歷經94年永葆先進、永葆本色的秘訣。

真正的“任命”,不僅是接受那一紙命令,更是接過連隊的傳統

俗話說,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凡是在“紅一連”待過的干部戰士,都有共同體會:“紅一連”的門不好進、“紅一連”的兵不好當。

這不,得知自己將被調整到“紅一連”任指導員,鄭紀文提前到連隊熟悉情況。簡單寒暄幾句,時任指導員王玉光便將他帶到了連史館。

“在‘紅一連’,干部任職隻有先過‘傳統關’‘理論關’‘軍事關’,才能站穩腳跟。”參觀完畢,王玉光遞給他一份連史館解說詞,說道:“最難的是過‘傳統關’,你好好准備,3天后‘驗收’。”

鄭紀文畢業於國防科技大學,在旅機關任過職,在另一支紅軍連隊當過主官,軍政素質都很過硬。不到一天時間,他就把解說詞背了下來,迫不及待申請“驗收”。

再次來到連史館,王玉光身邊多了幾名戰士代表。解說連史開始了。正當鄭紀文滔滔不絕、自我感覺良好時,王玉光突然指著一張照片問:“你知道這背后有什麼故事嗎?”一句話,問得鄭紀文啞口無言。

第一次闖關失敗,鄭紀文閉門“充電”,又接連闖了3次。王玉光和戰士代表以“解說背景知識不准確”“對英雄人物生平掌握不全”等理由,都給他判了不合格。

鄭紀文以為大家故意刁難他,心裡憋著一口氣。接下來的日子,他沒事就到連隊轉,這問問那看看。

他眼裡的“紅一連”,從門口的連旗、電子屏,到樓道兩邊擺放的榮譽展板、張貼的標語口號﹔從幾米寬的一面牆,到巴掌大的標識牌,無一不是紅色調。

鄭紀文還發現,班排全部以戰斗英雄和戰功命名﹔每名戰士床頭,貼著自己最喜歡的強軍格言﹔每晚總有官兵到學習室閱讀充電。教育課上,戰士們爭先恐后回答問題,氣氛非常熱烈。問及原因,一名干部這樣回答:“作為‘軍魂發源地’的后來人,我們深知聽黨話、跟黨走的重要性。不掌握科學理論,怎麼聽黨話,何談跟黨走?”

理論上的認同是最根本的認同,思想上的追隨是最內在的追隨。鄭紀文漸漸明白,一連官兵設置“傳統關”,表面上是考連隊歷史,實則通過這種方式,讓每一名新來者深化對連隊傳統的認同、對連隊精神的理解。

不久后,組織正式下達了鄭紀文的任職命令。當天晚上,再次來到連史館,凝視數百面鮮紅的錦旗,鄭紀文感覺就像在仰望星空——傳統如此厚重!

那一夜,鄭紀文清醒地認識到:別總想著怎麼改變“紅一連”,先讓“紅一連”好好改造自己。

此后,鄭紀文一有時間就到連史館,反復學傳統、研歷史。當鄭紀文第5次站在“傳統關”前,他經受住了大家的輪番提問。

邀請老兵回連隊講傳統,帶領官兵先后赴陝西漢中、江西永新等紅色熱土,實地探訪英雄故居、革命舊址,搜集一件件實物、一個個故事……原本打算到“紅一連”創新出新、大展身手的鄭紀文,一上任就把目光聚焦在繼承和發揚傳統上。

“紅一連”為什麼這麼紅?鄭紀文說,紅就紅在對優良傳統的永續傳承上。

最有說服力的課堂,往往在歷史深處

“紅一連”官兵對連史館的愛護,超出常人的想象。

且看這些規定:進入連史館,必須著裝整齊,不得穿拖鞋﹔連史館內,不能大聲喧嘩,嚴禁抽煙、打電話﹔打掃連史館,必須使用專門的清潔工具﹔擦拭文物必須輕拿輕放……

有些到“紅一連”參觀見學的人,對這些要求不太理解。連隊官兵給出解釋:連史館是他們的精神殿堂,必須時刻懷有尊崇之心。

“紅一連”的大部分傳統,誕生於戰火紛飛的革命戰爭年代。如今,有的年輕人對此並不十分了解,也難以感同身受。

大學生士兵劉亞飛曾經也不了解。新兵下連參觀連史館,戰友們都在認真聆聽講解、感悟英雄事跡,他在評點歷史照片拍得好不好﹔大家加班加點學習連史故事、汲取精神養分,他躲在角落看玄幻小說。

兩個月后,劉亞飛被連隊派去旅裡參加通信專業集訓。臨行前,鄭紀文特意叮囑他:“進了‘紅一連’的門,就是‘紅一連’的人。‘紅一連’有個傳統,無論在哪兒、無論何時,橫豎都是一、永遠爭第一。”

來到集訓隊,劉亞飛把指導員的話忘在了腦后,學習不認真,訓練鑽空子。

由於表現不佳,劉亞飛被退回連隊。他本以為會挨一頓痛批。沒想到,鄭紀文只是朝連史館指了指,對他說:“你自己努力吧。”

劉亞飛拿上紙筆,走進連史館。這是“紅一連”多年形成的傳統。如果有人犯了錯誤,或者給連隊抹了黑,都會到連史館深刻反省。反省期間,連史館門不上鎖,也無人監管,教育訓練不能落下,一切全憑自覺。

在連史館裡,劉亞飛一遍遍重溫“支部建在連上”、警衛遵義會議、平型關大捷等光輝歷程,以及“盤腸戰斗英雄”姜東海、“無產階級硬骨頭”謝朝發等革命前輩的英雄事跡。

看著看著,劉亞飛猛然意識到,革命前輩當年和自己一樣年輕,但他們肩負起了尋找真理、反對壓迫、救亡圖存的歷史重任,不惜流血犧牲、奉獻一切。

入伍以來的一幕幕在腦海裡回放,劉亞飛心裡充滿了內疚和羞愧。再次參加集訓,他問指導員有什麼要求,鄭紀文還是那句話:“你自己努力吧。”

這回,劉亞飛捧回了集訓比武第一名的獎杯。

進去是一塊鐵,出來是一塊鋼。“紅一連”的史館有魔力,“紅一連”的傳統真神奇!

最有說服力的課堂,往往在歷史深處。翻開“紅一連”連史,記者看到這樣一段故事——

1942年11月,“紅一連”二排一夜奔襲80余公裡,斷敵退路,被新四軍三師授予“飛毛腿排”稱號。

然而,有一天,駐地某單位到連史館參觀,聽完“飛毛腿排”的故事,有人提出質疑:“一夜跑80公裡,根本不可能!”

“‘紅一連’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事后,二排向黨支部提出申請,以后每年組織一次80公裡武裝奔襲,並將成績對外公布。

這是一次正名之戰。二排官兵特意在駐地附近選擇了一條崎嶇山路,模擬當年前輩們的行軍路線,最后他們做到了。

如今,這項活動已經持續了3年,二排戰士以自己身體力行的傳承,續寫了革命前輩的榮光!

歷史的接力,要靠與時俱進,更靠鍛造能打勝仗的兵

從“紅一連”一樓連史館,到三樓研戰室,短短幾十米的距離,記者每次往返總有一種穿越之感。

連史館內,珍藏著這樣兩段歷史:遼沈戰役結束后,“紅一連”南下作戰途中,有些官兵水土不服,大家自己熬制中藥,連隊無一減員﹔解放海南島戰役中,“紅一連”在木船上加裝汽車發動機,配上武器,成功改裝成土炮艇,創造了木船打軍艦的海戰奇跡。

研戰室內,是另外一種陳設:正中央擺著一座手工沙盤,左側牆上挂著革命戰爭時期“紅一連”創造的6種經典戰法,右邊櫥窗裡擺放著近幾年官兵探索總結的13種創新訓法匯編,以及自行研制的相關訓練器材。

“緊貼實戰、勇於創新!”“紅一連”在革命戰爭年代創造的這個傳統,被一代代后來者用來破解練兵備戰中的矛盾問題。

歷史的天空,總有相似的星光交相輝映。戰爭年代,每次戰斗打響前,“紅一連”都會研究敵人的兵力和裝備部署情況,並有針對性制訂作戰方案,這才贏得“百戰百勝”“英勇連”等榮譽稱號﹔和平年代,“紅一連”組建研戰小組,每星期研究一個型號裝備、每半月研究一次經典戰例、每月研究一次訓練革新、每季度研究一次戰法打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紅一連”在團以上比武中奪得13個總評第一、370個單項第一,被表彰為首屆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單位。

有參觀見學者形象地說,“紅一連”官兵思想的“雷達罩”始終向著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潮頭開啟。

國外武裝沖突中,一方使用無人機發射導彈,直接攻擊另一方指揮官。看到相關新聞報道后,“紅一連”連長胡貫蕾當晚就召集軍事前沿技術小組,討論研究這種新的作戰樣式。

“未來戰場上,無人機在偵察和火力打擊方面將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我們該如何應對?”大家不約而同把焦點放在了對無人機的反制上。

懷著強烈的憂患意識,胡貫蕾帶領研戰小組結合連隊武器裝備實際,查資料、想對策,爭分奪秒搞創新。很快,他們總結出“無人機打擊裝甲目標反制16字訣”。

每次外出執行實兵演習等重大任務前,他們都會到連史館進行動員,讓官兵從光輝歷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堅定必勝信心。

“1948年10月,在遼西會戰中,排長姜東海腹部負傷,腸子流了出來,他毅然塞了回去繼續戰斗……”去年,參加某軍事比賽出征前,鄭紀文帶領幾名隊員來到連史館,重溫“盤腸戰斗英雄”姜東海的事跡。

那次比賽期間,“紅一連”下士崔文科駕車加速通過障礙,車輛騰空而起后重重落地。他狠狠地撞在方向盤上,一陣劇烈的疼痛從肋間襲來。崔文科咬緊牙關,靠頑強意志堅持完成比賽,勇奪冠軍。下車后,戰友們發現他疼得直不起腰。后經醫院檢查,他的肋骨已經骨裂,需立刻住院治療。

歷史的接力,要靠與時俱進,更靠鍛造能打勝仗的兵。看著連史館裡照片上的姜東海、崔文科等一個個青春的臉龐,記者耳邊響起了歌曲《少年》動人的旋律。時光流轉,“紅一連”官兵“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時間隻不過是考驗,種在心中信念絲毫未減……”(梁蓬飛、錢曉虎、周遠、張聖濤)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