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時代楷模·陸軍第八十三集團軍某旅“紅一連”

從秋收起義走來的“紅一連” 如何鍛造鐵心向黨的“紅色堡壘”

2021年07月28日10:54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在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連史館“軍魂從這裡發源”雕塑前,指導員鄭紀文(中)為官兵講述“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歷史。張永進 攝

7月27日,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被中央宣傳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紅一連”是誕生於秋收起義的紅軍連隊。“三灣改編”時,毛主席親自在該連建立黨支部,並發展了6名黨員,開創了我軍“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

94年來,“紅一連”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先后參加戰役戰斗300余次,完成非戰爭軍事行動40余次,5次被授予榮譽稱號。

94年來,“紅一連”始終堅持用紅色傳統鑄魂育人,每逢軍官調入,都要“過三關”,即傳統關、理論關、軍事關﹔每年連慶日,都要吃傳統飯,唱“紅一連”連歌﹔每逢遇到難題,就到連史館裡學一學,到反思席前想一想﹔每逢“七一”“八一”,都在黨旗、軍旗下重溫誓言……

進入新時代,“紅一連”注重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創建數字連史館、流動榮譽室、快閃連史集,建成集強軍網、納米黑板、主流媒體矩陣於一體的融媒體學習室,常態開展“學紅色格言、講紅色故事、看紅色影片、讀紅色書籍、辦紅色歌會”活動,激勵連隊官兵以昂揚姿態投身強軍實踐,努力鍛造讓黨和人民放心的尖刀鐵拳。

戰旗永隨黨旗飄,軍旗融入靈魂裡。近年來,“紅一連”始終鐵心向黨、自覺看齊,大力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全面提升打贏能力,圓滿完成部隊移防、實兵演習、國際維和、沙場閱兵、高原適應性訓練等重大任務,連隊被陸軍表彰為“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單位”、“‘四鐵’先進單位”,黨支部被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張永進、胡瑞智、陶然、姜東坡)

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為新戰士授槍后,全連官兵在連隊榮譽旗前宣誓。張永進 攝

對抗演練前,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支部一班人共同研究作戰方案。張永進 攝

對抗演練中,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某型步戰車利用煙幕掩護,向“敵”陣地發起沖擊。張永進 攝

“紅一連”在對抗演練中。張永進 攝

“紅一連”緊急出動,建設四鐵過硬連隊。張永進 攝

黨史學習教育中,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指導員鄭紀文為官兵講述連隊傳家寶“紅菜盤”背后的故事。張永進 攝

“紅一連”官兵面向黨旗宣誓。張永進 攝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