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導彈旅旅長周勇坤——

鍛造克敵制勝的“殺手锏”(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08月1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號手就位!”訓練場內,火箭軍某旅值班營區,一場激烈的導彈攻防戰打響。旅長周勇坤(見圖,李鴻林攝,新華社發)帶領官兵,成功突破“遭敵打擊”“強磁干擾”等困局,成功發射導彈,完成預設目標。

  “手握東風長劍,肩上的責任重於泰山。”這是周勇坤常挂在嘴邊的話。作為大國重器的一名執掌者,他先后熟悉掌握8種型號導彈武器,圓滿完成20多項重大任務,帶出數支先鋒勁旅。

  “不與戰位‘零距離’,就沒有備戰好狀態”

  2019年,上級命令周勇坤赴火箭軍某導彈旅擔任旅長。接到命令,他當天連夜交接,整裝出發奔赴新崗位。他在隨身攜帶的本子上寫道:“報國正當時。”

  “不是在作戰區域,就是在去作戰區域的路上。”該旅政委馬小江這樣評價周勇坤。任職以來,周勇坤將全部心思投入練兵,跑遍作戰區域所有陣地,對裝備如數家珍。

  60米,是周勇坤在戰備值班時從宿舍到指揮車的距離。周勇坤依然覺得不夠近,經常直接住在一旁的保障車上,隻為出現特情時能夠第一時間處理。

  “不與戰位‘零距離’,就沒有備戰好狀態。”周勇坤說。為了在戰場上打贏,他從細節處著手,將練兵備戰融入官兵的生活中。

  常態組織無預告緊急拉動,提升戰備狀態﹔建立多樣化待機模式,實現快反快打……周勇坤帶領該旅官兵瞄准“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標准要求,把戰備做到最好、戰法練到最佳,預置上百個特情,實現應急有策、應變有案。

  “我們要努力練兵備戰,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讓萬家燈火更安寧。”周勇坤說。

  “備戰打仗,從難從嚴才能砥礪大國劍鋒”

  某新型導彈入列后,經受過一次極端天候的“大考”。

  那天,該旅官兵正在組織夜間室外導彈轉載,狂風驟起、大雨來襲。有人試探建議:“旅長,這樣的天氣,操作太危險了,等風小點再干吧。”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周勇坤。

  “打仗會選天氣嗎?”周勇坤帶領骨干快速分析研判,斬釘截鐵地決定:“天候臨近戰標邊界,按計劃進行轉載任務,我來指揮!”

  在周勇坤沉著冷靜的指揮下,吊繩緩緩升起,導彈慢慢離開運彈車,開始移動。當導彈穩穩地落在發射架上,在場的官兵對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這次惡劣天候練兵,既考驗了裝備極限,也提高了官兵在復雜條件下執行任務的能力。這種看似給自己找麻煩、和自己過不去的“冒險事”,周勇坤可是沒少干。

  “備戰打仗,從難從嚴才能砥礪大國劍鋒。平時跟自己‘過不去’,戰時才能讓敵人‘過不去’。”周勇坤組織數百次作戰籌劃和演練,沒有下錯過一個指令、沒有指揮失敗過一次行動……在落實戰斗力標准上,周勇坤做出表率,帶領全旅官兵創造了20多個“首次”和“第一”,托舉一枚枚神劍飛天。

  “就算再多艱難險阻,我們也要完成任務”

  兩年前,調任這個旅任旅長,面對武器裝備新變化、部隊建設新要求、作戰准備新基點,周勇坤給自己上緊了“發條”。

  上任頭幾個月,周勇坤夜以繼日,抓緊工作。他一邊拜導彈專家陳勇為師,了解掌握武器技術性能原理﹔一邊跟著“兵專家”郝明杰學習操作技能。僅用3個月,他就成了該型導彈的行家裡手。

  去年,該旅開始同時裝備兩型導彈,如何快速實現“雙劍合璧”,讓兩型導彈形成合力,是周勇坤要解決的第一個問題。他帶領官兵,夜以繼日地向這座“大山”發起沖鋒。

  一些官兵擔心時間太短很難完成任務,周勇坤給大家鼓勁:“軍人備戰打仗,不能講條件。就算再多艱難險阻,我們也要完成任務。”

  他帶領官兵研制仿真訓練裝備,探索走出模擬苦練、實裝精練、技戰融訓的路子,經過上百個晝夜的鏖戰,官兵們提前完成任務。

  “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周勇坤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1日 06 版)

(責編:郝江震、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