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S-500首次公開亮相

2021年08月17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S-500防空導彈系統發射車

近日,俄國防部首次發布S-500防空導彈系統(以下簡稱S-500)實彈測試視頻,顯示其成功擊毀一個彈道導彈目標。作為全球首款集防空、防天和反導於一體的空天防御系統,S-500作戰實力究竟幾何?

由S-400發展而來

近年來,隨著空天武器快速發展,空天打擊作戰樣式已經發生變化,防空反導任務日趨統一。

為有效應對西方國家的空天安全威脅,俄羅斯一直致力於研發新型空天防御系統。S-500是在S-400防空導彈系統基礎上發展而來的一種機動式遠程/超遠程防空反導系統。其由金剛石-安泰集團設計制造,於2002年開始研發,2014年試射成功,主要用於抗擊空氣動力學目標以及高超音速飛行器、彈道導彈和低軌衛星等目標。

具備多種攔截能力

秉承S-300、S-400防空導彈系統設計思路,S-500由3個子系統模塊構成,分別是預警探測系統、火力打擊系統和指揮控制系統。

預警探測系統。團級指揮機構配備大型91N6A遠程警戒雷達,可對彈道導彈等多種目標實施遠程監視。營級指揮機構配備96L6-TsP雷達,主要負責中近程警戒監視任務,同時具備較好的低空探測性能。整個預警探測系統的有效探測距離達600千米至800千米。

火力打擊系統。為保証S-500執行多樣化任務,其配備76T6和77T6兩型火控雷達,分別用於抗擊空氣動力學目標和彈道導彈,可同時鎖定、攻擊10批來襲目標。攔截彈方面,共配備3型防空導彈。其中,40N6M型防空導彈主要擔負中遠程防空任務,兼具末段反導能力,最高飛行速度9馬赫,最大射程600千米,可實施縱深防御。77N6-N和77N6-N1兩型攔截彈主要擔負戰略反導任務,能對中遠程彈道導彈實施末段和中段攔截。另據外媒披露,77N6-N1型攔截彈還具備“超遠程”“超高空”攔截能力,對低軌衛星的作戰距離達700千米。

指揮控制系統。由85Zh6-1/2團級作戰指揮車和55K6MA營級作戰指揮車構成,能遂行戰略反導和區域防空指揮任務,並與俄軍現役防空作戰體系兼容。

構建空天防御大體系

S-500號稱地表“最強”防空導彈系統,性能不乏可圈可點之處。一是作為戰略防空主戰裝備,其作戰系統秉承系列化、模塊化設計理念,作戰適用范圍廣,兼具防空、防天和反導功能,並能根據需求搭載在不同作戰平台上。二是配備電子戰裝備和最新型通信系統,抗干擾能力強。三是整體技戰術性能高,無論是探測距離、攔截高度和攔截速度,較S-400防空導彈系統均有較大提升。服役后,S-500將與A-235、S-350、S-400等防空導彈系統組成空天防御大體系,進一步增強俄軍防空反導作戰能力。

盡管如此,從目前披露的技戰術性能上看,S-500仍有較大發展空間。一方面,該系統針對不同類型目標配備多型雷達,系統冗雜度高,為指揮控制、數據融合和后裝保障帶來困難。另一方面,由於存在技術瓶頸,S-500的攔截彈體型偏大,對其射程與機動性形成制約,進而可能影響攔截效果。(李偉健、施海波)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