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白楊”導彈將“退休”

2021年08月11日09: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RS-12M“白楊”洲際彈道導彈

俄《消息報》報道稱,近日,俄軍工企業消息人士表示,俄戰略導彈部隊目前裝備的單彈頭RS-12M“白楊”洲際彈道導彈計劃於2024年全部退役。目前,這款導彈正被配備多彈頭的“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所取代。

“退休以后再就業”

RS-12M“白楊”洲際彈道導彈採用3級固體燃料,能攜帶1枚當量為55萬噸的核彈頭,最大射程1萬多千米,採用多種制導方式,既可機動發射,也可固定發射,具有發射准備時間短、高度靈活和隱蔽性好等優點。目前,該型導彈使用壽命已接近尾聲。公開資料顯示,由於RS-12M“白楊”洲際彈道導彈已不適合現代戰爭要求,俄國防部從2011年起不再採購。2024年后,部分退役的RS-12M“白楊”洲際彈道導彈將被改造成民用運載火箭。報道稱,目前,俄羅斯的“起點-1”運載火箭就是在RS-12M“白楊”洲際彈道導彈基礎上設計的固體推進劑運載火箭,起飛重量47噸,近地軌道有效載荷重量超過500千克。

后繼有“彈”

俄軍事專家尤裡·科努托夫表示,俄軍方淘汰該型導彈與美國部署新型海基“宙斯盾”反導系統和升級其他陸基反導系統有關。美軍海基“宙斯盾”反導系統能夠攔截發射后處於助推階段的RS-12M“白楊”洲際彈道導彈。目前,在導彈助推階段,美國反導系統要攔截1枚RS-12M“白楊”洲際彈道導彈,約需要2枚至3枚攔截彈,而要攔截“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最多需要50枚攔截彈。

科努托夫指出,目前,俄軍用“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取代RS-12M“白楊”洲際彈道導彈計劃已完成約85%。固定發射井式和機動型發射的“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正快速裝備俄軍。此外,所有機動型“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都由新裝備的“佩列韋斯特”激光作戰系統提供保護,大幅提高導彈系統的生存力。由於美國仍在對其反導系統實施現代化升級,因此在裝備“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后,俄羅斯還計劃研發新一代“雪鬆”洲際彈道導彈。

在RS-12M“白楊”洲際彈道導彈即將退役之際,俄羅斯研發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也將服役。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今年秋季和年底前計劃對‘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進行2次發射試驗,所有測試工作將於2022年完成。”美軍事專家彼得·蘇奇烏稱,未來對美軍來說最令人不安的是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可與“先鋒”高超音速導彈配合使用,這將使攔截俄戰略導彈成為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柳玉鵬)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