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测试机动式反卫星系统

2020年04月14日09: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军测试机动式反卫星系统

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特种机器制造设计局总裁弗拉基米尔·多尔边科夫日前表示,该局已研制出“努多利河”机动式反卫星系统,正在测试其专用发射装置。

长期以来,俄罗斯军方对“努多利河”机动式反卫星系统高度保密。近年来,随着该系统成熟度越来越高,相关信息才逐渐浮出水面。该项目由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负责,俄方首次提到“努多利河”机动式反卫星系统的试验设计工作,是在“金刚石-安泰”公司总体设计局2011年的总结报告中。当时该报告称,该项目正进行软件研制,资金已全部到位。

“努多利河”机动式反卫星系统是俄罗斯A-135反导系统的改进型,主要担任对来袭弹道导弹的中段防御作战任务。该系统主要包括指挥中心、远程探测雷达、14A042拦截导弹和发射装置。其中,作为关键部分的14A042拦截导弹相关信息,直到2018年初俄官方媒体才有报道。

14A042拦截导弹由53T6近程反导导弹改进而来。53T6近程反导导弹是A-135反导系统的主力拦截弹,采用锥形单级设计,射程约100千米,射高约30千米,配备热核弹头,作战时以核爆方式在大气层内拦截来袭弹道导弹。与53T6近程反导导弹相比,14A042拦截导弹外形不变,但采用两级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推进,导弹射程、射高均大幅提升,作战效果更显著。截至目前,俄方对14A042拦截导弹已进行多次成功试验。

14A042拦截导弹采用机动发射方式,导弹被放置在筒形运输兼发射箱内运抵阵地。“努多利河”机动式反卫星系统不仅能够执行首都莫斯科和中央工业区的防御作战任务,理论上还可部署至俄罗斯全境,掩护其他要害目标。另外,该拦截导弹采用常规弹头,即使在人口密集区上空爆炸,附带损害也相对更小。

按照俄方表述,“努多利河” 机动式反卫星系统与莫斯科郊区部署的厘米波相控阵预警雷达站相连。该站的“顿河-2N”雷达能够探测到2000千米以外、直径约5厘米的近地空间飞行物,还能发现在3700千米外近地空间飞行的洲际导弹弹头。一旦发现敌情,该雷达站将侦测数据传输给测算中心,由该中心内的“厄尔布鲁士”超级计算机算出敌方飞行器所在轨道,然后向拦截系统发出指令。

“努多利河”被俄方定义为中段反导系统,并具备反低轨卫星能力。2014年11月,俄罗斯曾用14A042拦截导弹成功拦截一枚卫星。此次俄方一再强调“努多利河”为“机动式反卫星打击系统”,可见该系统的反卫星能力已得到充分检验。不难推测,未来“努多利河” 机动式反卫星系统很可能成为俄军太空战基干力量之一。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