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陸上自衛隊首次編列造艦預算

2021年08月30日09: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海上自衛隊大隅級兩棲運輸艦

日本《朝日新聞》近日報道稱,日本陸上自衛隊向防衛省提交的下一年度預算中列入了艦艇建造相關費用。這是除海上自衛隊之外,其他軍種首次編列造艦預算,受到各方廣泛關注。

瞄准兩棲作戰能力

據報道,此次陸上自衛隊編列的預算,主要用於採購可運送車輛和坦克等裝備的運輸艦,包括1艘中型艦艇和若干艘小型艦艇,試圖增強陸上自衛隊運輸能力,在遠離本土的西南諸島實現機動投送。

此前,日本防衛省宣布將於2024年前組建一支“海上運輸部隊”,供日本陸上自衛隊和部分擁有專業知識的海上自衛隊人員使用。該部隊初期計劃配備4艘運輸艦,包括1艘2000噸級中型運輸艦和3艘百噸級小型運輸艦。從此次公開的造艦預算看,該運輸部隊計劃配備的4艘艦艇,幾乎都體現在陸上自衛隊預算中。據此可以猜測,這支“海上運輸部隊”將由陸上自衛隊主導組建。

目前,陸上自衛隊已成為日本西南方向主要軍事力量。除部署於沖繩那霸的所謂“離島守備部隊”第15旅團外,自2014年起,陸上自衛隊陸續在奄美大島、宮古島、石垣島、與那國島等地常態部署警備部隊、導彈部隊或沿岸監視部隊。值得注意的是,負責離島登陸和奪島作戰的“水陸機動團”,也由“陸上總隊”直接指揮管理。

編織梯次運輸投送網

在現有海上自衛隊大隅級兩棲運輸艦和航空自衛隊大型運輸機之外,陸上自衛隊另建一支由中小型艦船組成的運輸部隊,主要有3個方面的目的。

一是構建符合作戰地域特征的投送力量。當前,日本自衛隊主要作戰模式仍是島嶼作戰,其戰略重點集中在西南方向。雖然海上自衛隊擁有3艘大隅級兩棲運輸艦,航空自衛隊擁有C-1、C-130等大型運輸機,可執行大規模遠程運輸任務,但日方認為,西南方向絕大部分離島缺乏供大型運輸艦停靠的深水港灣和相關設施,也沒有供大型運輸機起降的合適機場,運輸和補給存在問題。而中小型運輸艦船不僅可解決上述問題,還可與海上自衛隊和航空自衛隊運輸力量進行梯次搭配。

二是契合陸上自衛隊離島作戰模式。日本陸上自衛隊在島嶼防衛和奪島作戰中,強調所謂“機動化、輕量化、高效能”原則,認為所屬部隊應在第一時間對偏遠地區的島嶼爭端進行快速反應和有效處置。比如,在部分島嶼常態駐守的警備部隊,可實現近距離快速投送。日方聲稱,借助中小型運輸艦船,相關人員可在島嶼間快速機動,以便在第一時間支援“有事”島嶼。

三是構建常態中轉補給網絡。據悉,未來日本陸上自衛隊將在西南方向選擇一些固定島嶼,將其打造為保障中轉港,作為作戰資源的常態儲備站。大型艦船將彈藥、油料補給運送至保障中轉港后,中小型運輸艦負責下一級運輸,構建兩級運輸保障網,為西南方向訓練、作戰提供保障。

總之,日本陸上自衛隊首次編列造艦預算,表明其正在不斷加強西南方向軍力建設,未來可能還有進一步動作,值得重點關注。(文威入)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