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西省制定退役軍人職業技能培訓專項方案

“人人持証”有了硬指標

2021年09月17日08: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自主就業退役軍人參訓不少於50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不少於1000人,持証率達到90%以上,推薦就業率達到80%以上……”日前,山西省委、省政府召開“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提質增效推進會,要求將退役軍人作為就業重點群體之一,以培訓、持証、就業的硬指標來檢驗工作實效。

“圍繞‘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要求,我們結合退役軍人特點,整合各方資源,決定從政策層面規范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培訓。”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就業創業處處長焦旺生告訴記者,為落實省委省政府要求,他們深入機關、部隊、企業、院校,調研座談20余次,聯合省財政廳、省人社廳等單位制定出台《關於退役軍人參加“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多樣式職業技能培訓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培訓對象、培訓內容、培訓方式和承訓機構,並將相關指標納入今年11月份全省“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考核范圍。

“堅持市場導向、就業牽引,切實打通從職業能力提升到穩定就業、成功創業的鏈路,是我們出台政策的出發點和著力點。”焦旺生說,制定《方案》,並不是簡單地列計劃、分任務,更重要的是考慮退役軍人特點、就業需求和市場規律,確保政策行得通、有效果、可持續。

“按照《方案》規定,如果培訓后學員持証率達不到90%、推薦就業率達不到80%,我們就會失去下一年度承訓資格。”北京市某公司負責人孫壽海談到,嚴格的評估標准,對為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的企業來說,既是確保培訓效果的“緊箍咒”,也是自我加壓的“動力源”。

“借助信息化手段,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推動了培訓高效有序開展。”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就業創業處工作人員紀江騰向記者演示如何通過“三晉通”“民生山西”APP及電子社保卡,獲取山西省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實現“發券一培訓一持証一兌現”閉環管理。他打開“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平台”介紹道,經篩選認定,目前全省可承訓的機構有722家,職業工種298個,技能等級評價機構159個,從事特種作業人員安全生產考試點11個。在哪裡培訓、如何培訓、培訓什麼,退役軍人選擇的余地很大。

“我們從部隊回到地方,有一個心理適應、能力轉換的過程。軍地領導不僅把我們迎回來、扶上馬,還送一程。”晉城籍退役軍人李世青點贊《方案》的出台,並說自己是技能培訓的受益者。退役后,李世青參加了電子商務和網絡技術學習培訓,他希望更多的戰友盡快享受政策紅利,踴躍參加培訓,走上就業之路。(苗鵬)

(責編:王瀟瀟、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