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組建預備役作戰部隊

2021年09月17日13:3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預備役作戰部隊人員按期到部隊參加軍事訓練

據《俄羅斯報》報道,俄南部軍區組織動員局長康斯坦丁·扎帕托茨基透露稱,9月上旬,南部軍區完成3.8萬人的預備役作戰部隊組建工作,該部隊由防區內的預備役人員組成,一旦國家面臨軍事威脅,他們將首先被征召入伍。

南部軍區司令部確定了預備役作戰部隊的職能任務,並按照標准為部隊成員准備訓練基地,供其進行理論學習、體能訓練,開展輕武器射擊、戰車駕駛等實踐操作訓練。據悉,一旦俄烏邊境地區和外高加索爆發大規模戰事,俄南部軍區可迅速啟動預備役作戰部隊,數天內組建一個獨立集團軍。一般情況下,這支新組建的部隊負責保衛重要的軍事和國家目標設施,維持居民點的社會秩序,幫助當地居民疏散,消除自然災害影響等,但如果形勢極其嚴峻,他們也可奔赴前線作戰。

所謂預備役作戰部隊,是指與俄國防部自願簽訂合同並在兵役局通過嚴格選拔的預備役人員組成的軍事單位。加入預備役作戰部隊的人員需通過一系列嚴格的遴選程序,按要求,成員應為近幾年退役的軍人,尚未喪失服役期間獲得的軍事技能,參加過大規模戰略軍演和其他常規演習。

遴選通過后,軍方與成員簽訂合同,詳細規定各自的責任和義務。預備役作戰部隊人員每月編入部隊參加為期3天的軍事訓練,每年接受一次不超過30天的部隊集訓。訓練和集訓期間享有相應的薪酬和免費醫療保障。此外,人員參加部隊組織的軍事集訓期間,所在企業應為其保留工作崗位和職務。

俄國防部之所以選定南部軍區組建預備役作戰部隊,是因為南部軍區此前曾組建過一支由約400名退役軍人組成的國土防御摩步連。2015年,羅斯托夫州兵役局發起部隊兵員補充體系推廣實驗活動,即與退役軍人簽訂合同,讓其加入后備動員隊伍,和平時期定期參加軍事集訓,緊急狀態下首先補充現役部隊遂行軍事任務。該隊伍的組建成為部隊兵員補充體系推廣活動的首次嘗試,也因為有了這次活動的經驗,南部軍區此次才能在短時間內組建完成近4萬人的軍事單位。(李子實)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