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軍‘慰安婦’制度罪行展”在南京開展

2021年09月19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日軍‘慰安婦’制度罪行展”在南京開展

  新華社南京9月18日電(記者蔣芳)18日,由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主辦、韓國獨立紀念館協辦的“日軍‘慰安婦’制度罪行展”在南京開幕,展示日軍在侵略戰爭中實施的“慰安婦”制度史實。

  展廳門口,鋪滿了象征純潔與希望的白色雛菊和象征溫暖與光明的黃色向日葵。展廳內,大量的歷史照片、視頻、証言以及實物真實再現一段段慘痛歷史。

  展品中有一把剪刀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據介紹,這把剪刀的主人是出生於1922年的羅奶奶,她被日軍擄走前還在縣城讀書,從慰安所被家人贖出來后加入了抗日隊伍。那段被害經歷給她留下了終生陰影,常年要在枕頭下放把剪刀才能入睡。

  據了解,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分館)對南京市范圍內的日軍慰安所舊址遺址進行了全面普查,出版了《南京日軍慰安所實錄》。館方和志願者連續6年前往廣西、山西、江西、海南、湖南等地,實地走訪慰問受害者及家人,不斷挖掘新的線索、文物和史料。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表示,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亞洲受害國人民造成深重災難,強征“慰安婦”等是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鐵証如山不容否認。“我們舉辦這個展覽,就是為了提醒人們牢記歷史、捍衛正義、維護和平。”

(責編:李依環、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