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盤點軍事警察部隊建設成果

2021年09月27日09:2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敘利亞執行任務的俄軍事警察人員

在近期俄軍舉辦的“國際軍事比賽-2021”和“軍隊-2021”軍事技術論壇現場,活躍著一群特殊的俄軍人員,主要負責維護會場和賽場秩序、檢查軍人遵守紀律情況,並對進出車輛逐一檢查登記。他們隸屬俄軍事警察部隊,也被稱為“紀律部隊”。近年來,隨著俄軍任務范圍不斷拓展,軍事警察部隊在海外戰場、維和行動和軍隊整肅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加快轉型步伐

俄軍事警察總局組建於2011年12月,直屬國防部,局長為中將以上軍銜,現任局長為伊萬諾夫斯基上將。俄各軍區均設有軍事警察局,各軍事警備區設有軍事警察分隊。總局下設法制局、警戒勤務局、警衛局,訊問處、組織計劃處、專業訓練處、信息分析處等。

成立初期,軍事警察總局主要為業務指導機關,軍事警察局及其所屬分隊由各軍區直接管理,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部隊職能作用的發揮。2014年,俄總統普京簽署《軍事警察法案》,進一步明確軍事警察部隊主要職能,即維護軍隊紀律、法律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具體包括維護轄區部隊法規制度權威,糾治軍人違法行為,協助處理違法案件,保障部隊運輸安全,保障重要軍事設施和武器裝備安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等。

近年來,按照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改革微調”的要求,軍事警察總局逐步調整管理體系,並下放部分管理職能。如,根據軍士銜級明確各級檢查通報和處理權限,明確檢查結果對軍人自身發展和所屬部隊建設的影響等。各軍區和北方艦隊設立專門負責軍事警察工作的副參謀長,兼任地區軍事警察局局長,同時明確軍事警察總局對所屬軍事警察部隊具有領導權和人事任命建議權,理順了層級關系。

自2018年起,俄開始在各摩步團、坦克團、空降兵團建立軍事警察分隊,並在各艦隊設置分隊編制。如,太平洋艦隊於2019年初在遠東堪察加地區組建第一支“海上軍事警察分隊”,波羅的海艦隊同年在“海軍節”期間宣布在駐波羅的斯克基地軍事警備司令部組建“海上軍事警察分隊”。該分隊主要任務是搜索並管制擅自離開軍艦和部隊的軍人,制止軍人違法行為,打擊破壞活動。分隊編制10余人,人員經過嚴格選拔,通常由訓練有素的合同制軍人組成,配備BL-680型快艇、常規火力兵器和其他特種裝備。其中,北方艦隊所屬軍事警察分隊已於今年1月升格為軍事警察局。

保障軍事行動

除整肅軍紀外,俄軍事警察部隊每年至少開展兩次交通事故隱患集中排查,具體措施包括加大季節性軍車交通事故檢查,向重大軍事演訓活動派駐專門分隊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等。在“國際軍事比賽-2021”賽事中,俄軍事警察分隊採取視頻監控、現場突擊檢查等方式加大巡查力度,保障了賽事順利進行。得益於軍事警察部隊的有效行動,俄軍近7年事故發生率下降了29%。

報道稱,在近年國際軍事任務中,俄軍事警察部隊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中,在敘利亞,俄各軍區輪番派駐軍事警察分隊,已累計保障2500余次人道主義行動,向平民和社區移交了5000余噸物資。該部隊還有效保障了聯合國維和部隊在戈蘭高地非軍事區的活動安全。值得一提的是,駐敘利亞軍事警察部隊還擔負對敘東部高速公路等戰略要道的巡邏任務,目前,該地區由美俄軍隊聯合巡邏。俄方分隊有效處置了多起美軍車故障引發的“交通事故”和40余起小規模摩擦沖突。紹伊古表示,俄軍從敘利亞大規模撤軍后,軍事警察部隊在維護該國秩序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在納卡沖突調解中,俄中部軍區軍事警察部隊體現出較高戰備狀態。4支分隊與首批維和部隊同時完成部署,主要擔負拉欽走廊這一關鍵地區安全秩序維護任務,有效維持了斯捷潘納克特市和馬爾達凱特地區的社會秩序。

在保障軍事技術論壇、國際軍事比賽過程中,俄軍事警察部隊不斷加強同聯邦權力執行機構的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安全。在國際合作層面,俄十分注重加強與外國同行交流。比如,俄軍事警察部隊參與在塞爾維亞和卡塔爾舉行的“秩序衛士”“道路巡邏”國際軍警競賽,憑借較高的職業素養和專業水平贏得多個團隊賽獎牌。

提升執法能力

在第三季度國防部部務會議上,紹伊古對軍事警察部隊組建10年來的工作予以肯定,並指出要加快轉型步伐,提升執法能力。

俄媒評論,因應近年來海外戰場任務實際,軍事警察部隊需加快與國際接軌,這對執法依據和人員隊伍建設提出新要求。同時,在海外戰場執法面臨的風險更高,因此,自衛能力建設將成為這支部隊的建設重點。目前,俄軍正由軍事警察總局牽頭修訂有關執法規章制度,不斷加強與外軍同類型部隊交流,提升戰地特別是海外戰場執法過程中與其他軍種的協同能力。比如,軍事警察總局近期加強與陸軍機關、政治工作總局的聯絡,探索戰場秩序“新形態”,提升綜合執法能力。

部隊建設方面,俄軍已開始在空天防御部隊試點組建軍事警察分隊,在戰略火箭軍第28導彈師派駐來自軍事警察總局的紀律“督導員”。未來,俄軍將在包括戰略部隊在內的大多數軍兵種組建軍事警察部隊。(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