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老舊住房小區改造試點工作啟動

將在北京、上海、沈陽、南京、成都、濟南、青島、鄭州8個城市試點

2021年10月20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軍委后勤保障部會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就軍隊老舊住房小區改造試點工作進行部署,決定選取任務需求相對集中的北京、上海、遼寧沈陽、江蘇南京、四川成都、山東濟南和青島、河南鄭州8個城市作為試點地區,按照“統一籌劃、軍地合力、試點先行、有序推進”的思路,將試點所在城市軍隊所屬老舊住房小區按屬地原則納入地方改造規劃和計劃統一組織實施。

試點統籌利用軍地資源,以改善官兵居住條件、支持城市面貌更新、助力國防和軍隊發展為目標,以完善工作機制、明確職能分工、優化方法流程為手段,形成一批能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成果,為全面推進軍隊老舊住房小區改造工作奠定基礎,為走開軍隊住房社會化保障新路子提供有益借鑒。依據國家有關政策規定,這次軍地明確的改造試點項目范圍主要為2000年底前建成,屬於軍隊管理、符合改造條件、住戶改造意願統一的住房區(含軍隊管理的干休所),以及軍隊軍級以上單位核准需要納入改造的老舊公寓住房小區。

軍隊老舊住房小區改造試點,主要是適應城市發展、滿足生活需求和安全需要,改造完善小區配套和市政基礎設施,提升軍隊社區公共服務保障水平,同步探索建立軍地統籌協調機制、經費合理共擔機制、改造項目推進機制和小區長效管理機制,在軍地之間建立協調工作機制,推動從省、市、區各級政府層面明確軍地有關單位部門職責任務、工作流程和議事規程,協調電力、通信、供水、排水、供氣、供熱等相關專營單位納入軍地協同推進機制。在經費安排方面,基礎類改造內容,即為滿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地方政府執行屬地普通居民老舊小區改造經費投入同等政策和標准,未涵蓋軍隊政策要求的,或存在遺留問題、資金確有不足的,軍隊予以適當投入。

有關部門要求,軍隊老舊住房小區改造,是新時代軍地雙擁共建的生動實踐,是增進官兵福祉、助力強軍事業的務實舉措,各級要加強領導,進一步抬高站位、提升認識,科學統籌,精心組織,建立健全條塊協作、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嚴格按職責抓好落實,按節點推進試點任務,確保把黨中央、中央軍委對廣大官兵的關心關懷落到實處。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