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寫在紅軍長征勝利85周年之際

2021年10月21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從沒有一條路,能被人們喻為“地球上的紅飄帶”﹔從沒有一條路,能讓我們如此為“中國紅”壯志澎湃、豪情滿懷。這條路,就是長征路。

85年前,在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中國共產黨領導工農紅軍歷經艱苦卓絕的兩萬五千裡長征,在陝甘寧地區勝利會師,把瀕臨絕境的中國革命引向坦途。

習主席深刻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5周年,我們要銘記紅軍豐功偉績,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立足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節點,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我們新時代革命軍人來講,就是要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我們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繼續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不斷把強國復興、強軍興軍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

歲月的長河,奔涌向前﹔奮斗的征程,永不停歇。

早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就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強調,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是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今天的長征同當年的紅軍長征相比,同樣是充滿開創性、艱巨性、復雜性的事業,要求我們這一代人必須勇立時代潮頭,給出破解新的重大課題的“金鑰匙”。

進一步推動實現強國復興宏偉目標的必然要求。馬克思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黨領導人民的長征,既是連續性的壯闊征程,又是分階段的接力過程。其中,一個又一個裡程碑似的路標,既標志著前一階段的結束,又意味著新階段的開啟。在已經走過的長征路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繼”的是這些偉大成就及在此基礎上取得的寶貴經驗,“開”的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事業。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要深刻認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不可逆轉並非一帆風順。我們越接近強國復興的目標,征程上就越充滿嚴峻風險挑戰。比起85年前的那段遠征和已經走過的趕考征程,未來的長征“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必須作為“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研究好解決好。

進一步開拓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必然要求。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黨領導人民所走的長征路,從來都是依靠我們自己“創”出來的。因為“創”,紅軍長征這次危機四伏的被動撤退,才變為開創革命新局面的主動布局﹔因為“創”,紅軍長征這次飽受磨難的艱辛歷程,才變成我們偉大民族柳暗花明的新生之路。繼往開來的“開”,很大程度上蘊含著“創”的意涵。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正是依靠黨和人民自己的創造和開拓,我們才成功開辟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必須看到,面臨新征程上黨內和黨外的、國內和國際的、傳統和非傳統的、人類社會和自然界的各種風險挑戰,隻有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繼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敢闖敢試、銳意創新,才能把中國式現代化不斷推向前進。

進一步完善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必然要求。10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不斷趕考的征程中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鑄就了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不朽傳奇,“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一嶄新文明形態,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而作出的嶄新創造,拓寬了人類文明邁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促進世界文明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如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將進一步完善這一人類文明新形態,堅持發展自己、兼濟天下、造福世界,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必將使人類文明新形態更為完善,為增進人類共同福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深刻把握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目標要求

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是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歷史進程。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最終是為了實現偉大夢想。而實現了偉大夢想,也就意味著走好了新時代長征路。習主席指出:“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進展,奪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成效,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這“三個奪取”,明確了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目標要求,需要我們深入學習領會,沿著黨中央指引的正確方向和道路勇毅篤行。

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進展。江河萬裡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不是另起爐灶去開辟一條我們黨從未走過的路,而是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去迎接新挑戰、接受新考驗、創造新業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永不動搖。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上是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需要深刻觸及利益格局調整,需要解決尖銳矛盾問題,需要突破體制機制頑瘴痼疾。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要求我們繼續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在這條道路上掃除一切“攔路虎”“絆腳石”,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奪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成效。新時代長征路,隻有在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前提下,堅持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讓作為歷史主人的人民來開拓前行,才能越走越寬廣。黨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奮斗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斗爭史。長期以來,我們黨以從嚴管黨治黨的實際行動激揚清風正氣、凝聚黨心民心。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之以恆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管黨治黨取得歷史性成就,為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提供了強大政治引領和堅強政治保障。新征程上,“四大考驗”長期而復雜,“四種危險”尖銳而嚴峻,黨的建設面臨更加艱巨繁重的任務。我們要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必須繼續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刀口向內、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使我們黨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純潔、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戰斗力。

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所走的路,從來都是在斗爭中開辟的。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新征程上,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至少要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前進道路上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凡國之重也,必待兵之勝也。”軍事斗爭是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新時代革命軍人不能在新時代偉大斗爭中缺席。要清醒看到,越是接近強國復興的宏偉目標,復興進程被滯緩或打斷的風險壓力就越大,黨和人民對以強軍支撐強國復興的戰略需求就越大。我們要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就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以更優策略、更高效益、更快速度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充分發揮軍事力量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朝著中國夢強軍夢風雨無阻向前進!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復興可期。

新時代長征路,遠處通向的是強國復興的光明未來,近處就在我們腳下。“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回望過去,再艱險的征程也被紅軍戰勝﹔瞻望前景,再大的風浪也將被我們征服。在新時代長征路上續寫新的篇章、創造新的輝煌,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使命,更是我們這一代人的無上榮光。

深入貫徹落實我們黨推進強國復興的決策部署。“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長征勝利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黨中央的戰略決策得到堅決貫徹執行,實現了全黨意志、全軍行動的高度集中統一。今天,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要堅定不移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牢記習主席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提出“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的“六個必須”經驗啟示,遵循“七一”重要講話中“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根本要求,以更為過硬的作風、更為扎實的舉措、更高質量的工作,切實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確保“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我們黨之所以在一段又一段征程上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筑起包括長征精神在內的精神譜系,並將其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一代接一代走好長征路提供了豐厚滋養。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必須把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作為我們前行的強大動力。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建設好。

增強“趕考”闖關的政治自覺和決心意志。習主席鮮明指出:“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新的趕考具有新的內容、新的目標、新的要求,我們雖然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當前,我們尤其要深刻認識到,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把握強國強軍時代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的重大任務,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緊要的一步,是關系我軍建設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是人民軍隊走好新時代長征路要過的第一道雄關險隘。歲月不居,時節如流,我們慢不得等不起,必須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和使命擔當,全面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和中央軍委關於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戰略部署,加速打造高質量的軍事保底手段,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劉光明、王強、李威)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