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江西總隊官兵視頻連線“全國模范退役軍人”龔全珍共話長征

紅軍故事再現崢嶸歲月

2021年10月22日10: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阿姨,我們來探望您了。我們這次帶來了視頻直播設備,您能不能通過鏡頭,給年輕戰士們講一講紅軍長征的故事?”

在紅軍長征勝利85周年紀念日前夕,武警江西總隊組織官兵代表,走訪慰問開國少將甘祖昌的遺孀——“全國模范退役軍人”龔全珍。

“長征?那故事多嘞!”年近百歲的龔全珍老人笑逐顏開,“雖然我沒親歷長征,但總聽老伴講他長征時期的故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要數‘十枚銀元’‘一粒花生’和‘三根辣椒’的故事。”

“長征中敵人圍追堵截,紅軍常常吃了上頓沒下頓。”龔老拿出甘祖昌將軍的照片,“那時我老伴擔任司務長,負責籌糧工作,任務很重。”

當年,部隊行進至川貴交界時,急於籌糧的甘祖昌發現了一片庄稼地。然而無論怎麼尋找,都找不到這片庄稼地的主人。無奈之下,甘祖昌隻好在地邊留下錢和字條:“老鄉:我們是紅軍籌糧的,因快天黑了,一直找不到您商量,我們動手把您的紅薯挖走了,非常對不起,特留下十枚銀元……”

“還有一次外出籌糧時,老伴和戰友們遭遇敵人伏擊。”龔老繼續講道,“戰斗中,他的頭部中彈。”

戰斗結束,甘祖昌在戰友幫助下咬牙將子彈取出。戰友勸他返回休養,他卻擺擺手說:“死不了,籌糧要緊……你們看這個彈頭多像一粒花生米呀!”

“當時還說得出玩笑話,多樂觀啊!”龔老動情地說。接著,她向官兵道出“三根辣椒”的故事。

部隊到達甘孜后,甘祖昌想盡辦法籌來一批紅辣椒,並分發給戰友們用以御寒。翻越雪山時,一名傷員因傷勢過重倒在了途中。彌留之際,他從衣兜裡掏出分給他的3根辣椒,塞到甘祖昌手中:“我走不動了,這些留給需要的戰友們吃吧……”

三則故事講述生動黨課。通過視頻直播,該總隊官兵同步聆聽了龔全珍老人的講述。不少官兵發送彈幕直抒心聲:“向老前輩致敬,向老英雄學習”“風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飢志越堅”“牢記初心使命,走好新的長征路”……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