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2021年10月22日10: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它是紅色脈搏,一直在神州大地跳動﹔它是紅色飄帶,讓人們不斷追憶探尋。

它,就是長征。

在江西於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的牆上,一幅由草鞋拼成的中國地圖,格外醒目。80多年前,那支腳穿草鞋的隊伍,從這裡開始跋山涉水,歷經九死一生,把足跡印刻在中華大地上,也刻在了中華兒女的精神崖壁上。

長征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偉大長征精神。這一精神,極大彰顯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紅軍不怕遠征難”的壯志,“苟利國家生死以”的抱負,“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情懷,“何須馬革裹尸還”的血性。因此,長征已不單指當年那“無與倫比的史詩般遠征”“世界軍事史的驚人奇跡”,更是崇高理想、堅強意志、超凡膽魄、樂觀上進的精神標識。

習主席對傳承長征精神高度重視,指出長征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強調偉大長征精神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

歲月的奔涌從不停歇,奮斗的征程永遠向前。現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這是長征的繼續。在這條路上,世界格局風雲變幻、改革發展任務繁重,我們還會遇到“雪山”“草地”,還要攻克“婁山關”“臘子口”。越是面對風險挑戰,就越需要明確方向、堅定信念、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從而把新的趕考作為又一場“精神抖擻的勝利進軍”。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召喚我們傳承偉大長征精神。當年,紅軍從敵人規模空前的“鐵桶圍剿”中突圍出來,靠的是奮斗戰斗﹔現在,人民軍隊在盤馬彎弓中奔向“世界一流”,也要靠奮斗戰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新的趕考之路,既是逆水行舟,也是激流勇進,每一個心懷強軍夢的中國軍人都需要在傳承長征精神中豪邁向前。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需要我們傳承偉大長征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高歌猛進,理想信念之基深植固立,備戰打仗之風強勁回歸,正風肅紀之劍持續發力,改革強軍之勢氣貫長虹。長征復長征,輝煌更輝煌。新的趕考之路,既有攻堅目標,也有能力指標。唯有傳承長征精神,不忘初心、銜枚疾走,始終保持那麼一股拼勁、那麼一種精神,才能傳薪火而開新宇,乘大勢而奏凱歌。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催促我們傳承偉大長征精神。今天的人民軍隊,朝著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昂首闊步。“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走好新的趕考之路,需要廣大官兵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發憤圖強、奮發有為,奪取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才能更好地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長征豈畏難。”長征精神屬於歷史,也屬於現在和未來。新的趕考之路上,讓我們把偉大長征精神作為瑰寶裝入行囊,砥礪奮進。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范晶)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