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西省懷仁市開展駐軍部隊周邊環境整治工作

2021年11月08日10: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養殖場去哪兒了,變成蔬菜大棚了?”10月下旬,轉業多年的陳建民回到原部隊駐地時有些驚訝。

陳建民曾在駐山西省懷仁市某部服役。部隊營區旁原有一處約2000平方米的畜禽養殖場,對營區空氣和水源都造成了污染。

具有相似困擾的還有空軍某部。部隊營區緊鄰某大型養殖基地。由於這片區域不適宜耕種,當地群眾為了改善生產生活現狀,大力發展養殖業。這些年養殖規模擴大,排污系統管網建設配套卻沒跟上。養殖污水長期淤積形成4個水塘,有的村民還將生活垃圾傾倒於此,不僅污染了環境,還給部隊正常的戰備訓練生活帶來影響。

肉羊養殖業是懷仁市的支柱產業。一邊是讓村民致富的產業,一邊是保証部隊營區環境和正常訓練秩序,如何處理好軍地關系、統籌好國防建設與經濟發展,成為懷仁市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

“沒有強大國防何來經濟發展?抓好軍營周邊環境整治,確保部隊戰備訓練正常有序是一項長期性工作,必須積極擔當、主動作為。”懷仁市領導介紹,他們將解決部隊營區周邊環境污染問題,同鄉村振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城鄉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有機結合,協調推進。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他們梳理核實問題清單,召開議軍會專題研究解決方案。市委主要領導跟進督導落實情況,各相關部門挂賬銷賬推進整治。

為解決畜禽養殖場對某部營區造成空氣污染問題,懷仁市委、市政府多次派出工作組協商,將養殖場改建為蔬菜大棚。“養殖場的改造既改善營區周邊環境,又不損害群眾利益。”懷仁市人武部領導說。

在解決某大型養殖基地污染環境的問題時,懷仁市領導帶領軍地有關人員現場辦公,制定養殖畜禽排泄物處理規范,重新規劃建設排污管網,有效解決污水排放問題。同時,對營區附近3家違建的大型養殖場予以關停,並承諾不在營區附近批准新建養殖場。

碧空如洗,秋風颯颯。站在營區旁,看到周邊環境整治成效明顯,陳建民由衷地為老部隊感到高興。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