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

“基層創客隊”活躍演訓一線

2021年11月29日09: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1月初,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進行預先機務准備時,一架戰機突然因雷達內部故障不能正常起飛,機務官兵緊急使用他們自主研發的排除故障地面檢測儀,很快判明原因並排除故障。

該旅領導告訴記者,近年來,該旅列裝一批新型戰機,設備故障維修難的問題比較突出。以前,面對類似故障,因檢修空間有限,導線和傳感器多、定位故障點難,他們往往採取完全拆卸主要部件的“土辦法”,耗費時間較長。為此,他們緊貼實戰需求組織群眾性創新活動,在維修技術改進、故障問題排除、工具設備發明等方面加緊攻關創新,不但降低了檢查過程中機件損壞概率,也讓檢修時間明顯縮短。

走進該旅機務訓練中心,機務大隊教導員龔鵬介紹,去年中心有12個項目通過上級評審認証,截至目前已累計申報56個項目。“這些項目大多由基層官兵自主研發完成。”龔鵬舉例說,某型戰機改裝初期,原有滑油壓力計易出故障,“基層創客”黃建勛革新滑油壓力給定裝置,有效提高維護工作效率。

“一人強不算強,團隊強才是真的強。”目前,在該旅由數十名技術骨干組成的“基層創客隊”活躍在演訓一線,在提升維修保障能力的同時,還在全旅掀起一場維修保障理念的“頭腦風暴”。

他們將換季保養與日常維護、機務准備、周期性工作一起通盤規劃,提升飛機完好率﹔探索成立以腐蝕防護、基本維護、綜合保障等為目標的飛機專項維修作業小組,提升保障效率﹔探索推開“機械日”保障模式,優化機務保障流程,使保障時間明顯縮短。

如今,該旅“基層創客隊”研發的多種儀器設備和技術革新成果,已在海軍航空兵部隊推廣使用。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