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疆軍區某師探索提升物資裝載效率

優化規范配置 縮短出動時間

2021年11月29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冬時節,南疆軍區某師組織戰備考評。某合成營官兵以班組為單位,運用裝卸架、萬向托盤、導軌等器材前運物資,裝載時間比以往縮短15分鐘。

“物資裝載提速,得益於戰備物資裝載的合理化配置。”該師領導介紹,隨著大批新裝備列裝,部隊裝載用時較長、戰備出動效率不高等問題逐漸顯現,急需一套高效的戰備建設規范。為此,該師按照戰建統籌、靈巧輕便、多能高效的要求,圍繞物資存儲箱包化、裝載固定模塊化等內容展開探索。

他們規范戰備方案,制訂各類圖表和計劃標准﹔區分通用任務、專業任務、突發任務等3種模式,規范3類61項標准清單﹔研究推出筒裝、卷式等10種存儲方式﹔單裝配載區分各種類車輛,形成裝配載標准明細,並革新20余種集約化設施器材。

針對新裝備型號多的實際,他們規范乘員著裝,人員下車戰斗攜帶通用物資,上車戰斗隻需攜帶輕武器,其它物資放置於車內固定位置。坦克五連下士張力升告訴記者:“如今,將背包、挎包、背囊放在坦克固定位置,人員上下車時不再因此耽誤時間,大大提高了官兵應急應戰反應速度。”

該師還引入信息化手段開展實踐創新,區分在營規范、遠程機動、野營實戰等3種狀態,梳理形成多項革新成果。“對照優化后的戰備建設規范,物資怎麼裝、東西怎麼帶,每名官兵都能做到心中有數,戰備出動速度明顯加快。”上等兵劉哲說。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