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蘇省軍區年度軍事訓練考核成績邁上新台階

2021年12月03日10: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除常州地區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緩考外,其他人員考核全部結束,省軍區機關正在緊鑼密鼓組織閱卷。從已出成績的課目看,軍事理論、動員計算、識圖用圖3個課目比去年都有較大提升……”近日,江蘇省軍區2021年度軍事訓練考核鳴金收兵,晒出成績單。

去年,該省軍區首次採取統一計劃、同一場地、分批輪考的方式組織年度軍事訓練考核。省軍區和軍分區(警備區)首長機關全體人員,以及人武部中校營級正職以上軍官、科級正職以上文職人員,集中在南京市國防教育訓練基地,同場競技。

今年初,2020年度軍事考核成績通報下發,不合格人員被點名通報,並在黨小組會上檢查反思。通報再次重申:考核成績未達到優良者,不得評先評優、晉升使用。某人武部軍事科科長有一課目考了58分,其他課目優秀,總評成績僅為合格,與晉升中校失之交臂。

個人軍事訓練成績不僅與本人成長進步挂鉤,還換算計入單位年度軍事訓練成績,關乎集體榮譽。一石激起千層浪,全區上下掀起軍事訓練熱潮。

南京警備區邀請軍隊測繪專家、軍校教員教授識圖用圖、決心建議提報等重難點課目﹔淮安軍分區邀請駐地大學專家圍繞如何科學訓練及預防訓練傷進行授課輔導﹔常州軍分區研究開發軟件,加裝單機版考核系統,組織人員每日一練、每周一考,自動生成電子版錯題集﹔徐州軍分區採取新老結合、強弱搭配的方法,搞好一幫一補差訓練﹔連雲港警備區堅持差異化訓練,在每周考核的基礎上,組建專項強化訓練小組,增強訓練針對性。

訓練氛圍濃厚,不少現役軍官和文職人員尋求自我突破。南通軍分區文職人員楊尉堅持每天早起跑步、跳繩,3000米成績提高3分鐘﹔蘇州軍分區軍官夏勇堅持訓練,體能弱項引體向上的成績,從不及格提高至優秀﹔南京市棲霞區人武部部長丁勝,軍事技能精湛,月考成績次次優秀,仍自我加壓,不斷刷新准確率和作業速度﹔揚州市廣陵區人武部政委白江面臨轉業抉擇,依舊保持高昂訓練熱情。

考核在即,全國多地再次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疫情波及常州。是否如期考核?如何組織?經過充分研究論証,省軍區黨委一班人形成共識: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南京周邊地區分批赴寧參考,省軍區機關另派2個考核組赴蘇南、蘇北片區逐單位考核,常州軍分區緩考。

“軍事訓練考核,不僅檢驗各單位、各類人員訓練成效,還反映各課目訓練質量和整體訓練水平,可以為第二年組訓提供依據。”省軍區領導告訴記者,此次考核區分軍師職指揮員、團職指揮員和機關干部3個層級,圍繞軍事理論、業務技能、組織指揮和體能4類10個課目,按崗施考、分類檢驗,同步錘煉指揮員、指揮機關組織指揮和籌劃決策能力。

“以考促訓、以訓促戰。各軍分區(警備區)強化單兵軍事素養,為省軍區機關推進聚焦典型任務行動課題訓練打牢基礎。”省軍區戰備建設局局長許滸向記者介紹,根基穩了,練兵備戰才能邁開步子。據了解,戰備建設局梳理出13類典型支援保障行動,形成課題訓練清單,指導南京警備區和鹽城、淮安、無錫軍分區完成重要目標防衛、抗洪搶險等4個典型行動課題的試點工作。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