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西人防部門開展通信保障夜間訓練

2021年12月03日10: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廣西人防北片區一名通信保障人員迅速拿起接地釘、接線盤等設備,准備開設夜間指揮所。

廣西人防指揮信息保障中心人員調試通信裝備,為開展夜間訓練做准備。

廣西人防北片區兩名通信保障人員參加短波電台夜間組網訓練。

夜間訓練結束后,參訓人員復盤總結。

發報聲從夜幕中傳來,衛星圖像在微光中傳遞……11月25日22時許,廣西灌陽縣某訓練場,隨著夜間訓練的展開,一支頭戴CCAD(中國人民防空英文縮寫)帽徽的隊伍進入戰時角色。

11月下旬,廣西人防北片區開展雨雪冰凍災害通信保障協同演練,夜訓是其中的一出“重頭戲”。沒想到白天用得十分順手的通信裝備,到了晚上就不太聽使喚了:聲音傳輸出現延遲,畫面一度卡頓……

“假如今晚真的發生自然災害怎麼辦?”強烈的責任感讓一些參訓人員眉頭緊鎖,急思破解之策。

“平時自我加壓才能在關鍵時刻不辱使命。”廣西人防指揮信息保障中心主任傅義貴介紹,2016年1月,桂林市資源縣出現雪災,人防通信保障分隊熟練運用無人機等設備,及時將災區現場畫面傳輸至自治區應急指揮中心,為搶險救災決策提供了信息支撐。

此后,廣西人防部門以應急支援任務為牽引,有計劃地添置通信裝備器材,並將全區劃分為東、南、北、中4個片區,適時組織開展針對性訓練,努力提高人裝結合水平。為提高全時域應急通信保障能力,這次演練專門設置了夜訓課目。

傅義貴告訴記者,遂行應急任務不能選擇時間,戰時敵機夜間空襲的可能性很大,開展夜訓是人防部門做好應戰應急准備的必然要求。

“由於濕度、溫度變化等原因,一些通信裝備會在夜晚鬧點‘小脾氣’。”桂林市人防辦主任蔣永剛舉例說,即便在同一地點,短波電台晝夜接收頻率亦有不同,需要操作人員認真摸索、找出規律。這次演練,北片區幾支參演隊伍聯合上陣、聚力攻關,讓手中的通信裝備不論白天還是晚上,都越來越“聽話”。

當然,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夜訓中,幾支參演隊伍難以踩到一個點上。北片區成立臨時黨支部,發揮支部議訓、管訓功能,很快明確協同關系、規范訓練程序,做到了步調一致、合拍合力。

“通信聯絡用的是軍語,集合站隊用的是軍人隊列動作,連作息安排都參照連隊一日生活制度。”許多參訓人員表示,通過這次演練,自己身上增加了不少兵味。

“隻有注重培養令行禁止的軍人作風,才能提高復雜條件下遂行任務的能力。”廣西人防邊海防辦一級調研員吳加川介紹,下一步,他們將以夜訓為新的抓手,錘煉連續作戰的保障能力,確保一旦需要,能夠隨時聞令而動、開赴一線。(丁佐榮、陳喜、覃源漫、傅義貴、胡鵬飛、雷慶壽)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