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鼓勵官兵緊貼實戰需求創新攻關——

革新成果助推長劍騰飛

2021年12月04日09: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革新成果助推長劍騰飛

  初冬時節,大山深處。戰車轟鳴、長劍引弓,火箭軍某旅一場暗夜條件下戰斗發射演練拉開帷幕。

  此次演練,藍方改變以往消耗戰策略,採取襲擾戰術,試圖拖延紅方錯過發射零時。擔任紅方的發射一營某發射單元剛駛離陣地便遭遇連環襲擾,發射窗口艱難進入倒計時。

  啟動夜間探照裝置迅速轉換陣地,打開懸架調高測量儀……一系列裝備革新成果助力紅方快速完成發射准備。

  “點火!”隨著口令下達,導彈模擬發射按時完成。走下演練場,營長苟文剛感慨不已:“隻有把手中武器用順手,導彈作戰能力才會發揮得更充分。”

  近年來,該旅先后列裝多種新型裝備。他們堅持在實戰化訓練中檢驗裝備性能,不斷攻克技術難關,拓展裝備使用效能,使其滿足多種條件下的作戰需求。

  “隻有深入了解掌握新裝備性能,通過嚴格的實戰化訓練提升裝備使用效能,才能達到人裝合一,實現戰斗力躍升。”該旅領導向記者講起此前的一次演練考核經歷。

  那次演練持續到深夜,又恰逢駐訓地連日降雨造成多處道路山體滑坡,發射車不得不在雨夜中多次變更路線。然而,車載影像顯示存在視野盲區,導致車輛陷入泥地。

  當任務部隊擺脫襲擾、克服不利天候到達發射陣地時,又遭到藍方偷襲。此時,距發射零時越來越近,指揮員考慮再三,向上級請示壓縮發射流程、盡力爭取時間。

  “測量超過允許誤差,不滿足戰斗標准!”沒想到,戰車定位環節突然出現卡殼。

  “手動測量全靠經驗感覺,難免出現數據誤差!”負責定位測量的四級軍士長莫煥堯幾次嘗試后才最終確定有效測量數據,發射終於進入關鍵環節。

  “影像顯示存在盲區、測量數據誤差較大,這些問題掣肘戰場遂行任務能力,武器裝備性能完善升級勢在必行。”演練結束,該旅展開復盤總結,系統分析梳理裝備性能“升級清單”,鼓勵官兵開展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活動。他們出台《“三小”革新活動實施方案》明確,將可推廣性強、能切實解決現實問題的成果,納入器材保障進行配套﹔對促進實戰化訓練效益提升的成果,推薦參加上級科研成果評比。

  發射車駕駛員張建新改進發射車后視探照裝置,一舉解決影像顯示視野盲區的問題,極大降低了對地面指揮的依賴﹔受基建施工測量啟發,莫煥堯把激光設備運用在車輛定位上,研發出懸架調高測量儀,比人工測量用時更短、准確率更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去年以來,隨著實戰化訓練深入推進,該旅官兵自主研發的13項技術革新成果全部經受了實戰化檢驗,裝備使用效能得到進一步提升。(王衛東 張新凱)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