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5集團軍某旅與某訓練基地建立聯訓聯考機制

“電磁藍軍”磨礪攻防硬功

2021年12月04日09: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磁藍軍”磨礪攻防硬功

  本報訊 周宇鵬、馮鄧亞報道:演練剛開始,某導彈營營長蔣光富就接到報告:“‘電磁藍軍’正對我方陣地實施強大的電磁壓制。”蔣光富當即組織官兵綜合運用多種抗干擾手段恢復指揮鏈路,構建作戰網系……近日,第75集團軍某旅組織綜合對抗演練,邀請某訓練基地的專業藍軍分隊充當對手,營造復雜嚴苛的電磁環境,在真打實抗中磨礪部隊攻防硬功。

  “未來戰場上電磁攻防能力尤為關鍵。以往組織空地對抗訓練,大多依托旅隊自身干擾力量構設電磁環境,干擾手段單一、干擾范圍較小,與實戰要求有較大差距。”該旅領導介紹,今年以來,他們與某訓練基地建立聯訓聯考機制,將專業藍軍分隊請進演訓場,通過構設復雜電磁環境,在全要素對抗演練中檢驗戰法,錘煉部隊攻防能力。

  電磁環境瞬息多變,綜合對抗見招拆招。筆者在演訓現場看到,該旅剛剛轉移至預備陣地,“敵”機就在強大的電磁干擾掩護下實施對地突防。雷達號手李光輝及時判明干擾類型和等級,果斷採取系列抗干擾措施,很快鎖定目標。隨著蔣光富一聲令下,防空導彈騰空而起,准確命中“敵”機。

  據了解,該旅利用與專業藍軍分隊開展聯訓聯考之機,梳理出干擾與抗干擾技戰術問題20余個,組織專業骨干深入研究無形空間攻防戰法,部隊偵察預警、電子防空等作戰能力明顯提升。(周宇鵬、馮鄧亞)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