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京衛戍區某團借助地方資源拓寬教育視野——

三地聯育激發官兵情感共鳴

2021年12月04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地聯育激發官兵情感共鳴

  “‘苦水裡泡大的谷娃子’告訴我們,張思德的堅毅性格源自悲苦的童年生活……”11月中旬,北京衛戍區某警衛團開展思想政治教育,來自四川儀隴張思德紀念館和陝西延安棗園革命舊址的兩段視頻一經播放,便引發官兵強烈的情感共鳴。

  “和兩處地方紀念場館開展史料共享、教育共講活動,豐富了我們的授課資源,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明顯增強。”該團領導介紹,為學習貫徹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他們借助地方紅色資源,通過軍地合力施教,探索蹚開一條教育新路。

  作為張思德生前所在部隊,講好張思德故事是該團開展教育的特色和優勢。他們精心開展系列教育活動,但近期的調研結果顯示,由於教育形式不夠新穎,效果並不理想。

  “授課者的知識儲備量,決定著官兵的接收量。”該團黨委一班人深入分析認為,既要發揮紅色資源優勢,也要開闊視野、“借船出海”,通過拓展教育資源,讓張思德故事如涓涓細流,浸潤官兵心田。

  思路一變天地寬。隨后,該團主動與張思德紀念館、棗園革命舊址建立聯教聯育機制,定期組織線上線下交流互動,互贈史料書冊,互講中國故事、強軍故事,共研新時代張思德精神特質。一段時間后,不論是部隊官兵還是當地群眾,都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內涵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某連指導員王嘯天是該團先鋒宣講隊成員,他告訴記者,聯教聯育機制建立后,每當自己備課有資料需求時,隻需聯系紀念館宣教人員,便可以進行資料共享。

  史料互享、文物互展,教員互講、心靈互動。前不久,得知張思德紀念館收到5張張思德養母劉光友的照片后,某連指導員陳相印第一時間聯系紀念館,軍地共同開展“讓文物發聲”活動。活動結束,上等兵黃一鳴激動地說:“看文物、聽故事、學精神。向老媽媽致敬,誓做張思德傳人!”

  日前,該團和棗園革命舊址聯合發起“雲紀念”活動,視頻兩端軍地人員重溫《為人民服務》原文。“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誦讀聲響徹“雲端”。(藺芳帥)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