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傷殘軍人、二等功臣楊位成——

走下戰場還是“鐵脊梁”

2021年12月04日09: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下戰場還是“鐵脊梁”

  1982年底,退役回到山東棗庄的楊位成,沒有按照組織安排,前往當地的榮軍休養院。

  1979年,入伍不久的楊位成隨部隊參加邊境作戰。在一場激烈的戰斗中,主動請纓的楊位成用手榴彈一舉炸掉敵人火力凶猛的地堡,為我方進攻打開局面。頭部、腿部負傷,他仍不下火線,繼續堅持戰斗。之后的一場戰斗,他因掩護身負重傷的排長,被炮彈的氣浪甩出幾米遠,肺部和左腿受傷,右眼球被炸出眼眶。戰斗結束后,楊位成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評定為一等傷殘軍人。

  “我有胳膊有腿,只是眼睛有殘疾,還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還能為社會作些貢獻。”退役回鄉后,楊位成先后到棗庄市山亭區紀委及當地水泥廠、糧食局等單位工作。不論崗位在哪裡,他始終保持著沖鋒的姿態。

  1990年,楊位成被選派到山亭區徐庄鄉龍王堂村駐村蹲點。楊位成與村民同吃同住,帶領大家修路、筑壩,村子一天天變了模樣。楊位成駐村結束時,龍王堂村的村民拉著他的手,舍不得他離開。

  在當地水泥廠工作時,楊位成和大家一起往50多米高的大窯頂背沙子,手腳磨出血泡。憑著一股拼命三郎的精神,楊位成帶領職工讓長期停擺的水泥廠恢復生產,成為全區納稅大戶。

  敢挑大梁,苦干實干,楊位成被大伙兒稱為“鐵脊梁”,在哪裡都能撐起一片天。他先后獲得“山東省勞動模范”“齊魯最美退役軍人”等榮譽,2009年10月還作為山東省優撫對象代表參加了新中國成立60周年國慶觀禮活動。

  “黨和政府給了我許多榮譽,我要多做點實事才安心!”楊位成時常這樣提醒自己。2018年,楊位成退休后義務為部隊、院校和黨政機關作愛國主義報告,宣講黨和軍隊的優良傳統。他還積極發揮余熱,盡己所能為退役軍人排憂解難。他聽聞退役軍人張玉秋下崗后家庭困難,號召戰友籌款幫他補繳養老保險金。當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通過楊位成了解到張玉秋的實際情況后,特意為他安排了公益崗位,解決了他的就業難題。(顏士強)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