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軍人保障法施行一周年——

為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本報記者  李龍伊  劉博通
2022年01月04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1月1日,退役軍人工作迎來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天——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正式施行。

  退役軍人保障法是我國第一部專門規范退役軍人工作的法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又一重要成果。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堅持政治引領、主動擔當作為,退役軍人保障法得到有效實施,初步實現貫徹推動堅決有力、督促落實推動有序、配套改革扎實推進、尊法氛圍日益濃厚……

  尊法學法氛圍濃厚,配套制度不斷完善

  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把學習退役軍人保障法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重要論述結合起來,納入理論學習計劃、干部教育培訓計劃,促進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工作人員准確掌握退役軍人保障法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則、基本制度和主要內容,切實提升法律素養。

  “原來退役軍人保障法有這麼多‘禮包’,我要認真研讀一下!”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開設的退役軍人保障法宣傳窗口,一名退役軍人手持法律宣傳冊,熱情地對工作人員表示。

  一年來,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開展普法活動,加深社會各界對退役軍人保障法的理解,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社會氛圍日漸濃厚……

  2021年11月,退役軍人事務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退役軍人人事檔案管理利用工作的意見》。這是貫徹落實退役軍人保障法、維護退役軍人合法權益的一個具體舉措。

  一年來,務實、暖心的舉措越來越多。在退役軍人事務部的推動下,法律配套文件相繼出台,退役軍人安置條例起草工作進展順利,軍人撫恤優待條例修訂草案已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烈士褒揚條例修訂工作全面啟動,優撫醫院管理辦法、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等部門規章修訂工作穩步推進。

  讓法律規定轉化成惠及廣大退役軍人的實際成果

  “原以為至少也要一個星期才能辦好,結果半天不到就辦完了!”浙江桐廬籍退役士兵戴一帆辦完退役報到、恢復戶口登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等事項后,衷心地為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的高效便利服務點贊。

  2021年,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法律政策落實年”活動,切實解決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急難愁盼問題,把法律規定變成惠及廣大退役軍人的實際成果,傳遞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打通法律落實“最后一公裡”。

  “如果你有一個航海夢,歡迎加入我們……”2021年11月4日,貴州省舉行退役軍人秋季專場招聘系列活動,成都某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貴州區域負責人正在直播間重點介紹值班水手、值班機工、海廚等崗位。

  退役軍人保障法施行以來,退役軍人事務部堅持把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開通就業信息平台,編制就業職業目錄,與多家企業簽署合作協議,在各地舉辦專場招聘會2萬余場次,還成功舉辦了全國首屆退役軍人創業創新大賽,廣大退役軍人就業創業熱情持續高漲。

  退役軍人保障法規定,退役軍人的教育培訓應當以提高就業質量為導向,緊密圍繞社會需求,為退役軍人提供有特色、精細化、針對性強的培訓服務。2021年10月,退役軍人事務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訓工作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指導各地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訓工作,幫助退役士兵提升就業創業能力。此外,退役軍人事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做好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學費減免、助學金幫扶等工作,安排退役軍人參加教育培訓、高職擴招,組織自主就業退役士兵適應性培訓,教育引導廣大退役軍人樹立正確擇業觀,積極投身經濟社會建設。

  匯聚起退役不退志、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在上海市長寧區天山路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檔案室,整齊地擺放著幾個檔案架。該服務站通過“一人一檔一卡”的方式了解轄區內退役軍人及優撫對象的需求,為下一步提供服務打下堅實基礎。“我們每季度進行一次全面摸排,確保第一時間知曉退役軍人的需求。”站長沈菲菲說。

  小小的服務站,給廣大退役軍人提供溫暖貼心的幫助,將服務保障政策落實到基層。

  在各項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廣大退役軍人始終保持軍人本色、沖鋒在前。退役軍人保障法規定,國家建立退役軍人榮譽激勵機制,對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做出突出貢獻的退役軍人予以表彰、獎勵。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積極弘揚英模精神,為立功受獎軍人家庭送喜報,評選“最美退役軍人”並組織學習宣傳,開展“老兵永遠跟黨走”等活動,匯聚起退役不退志、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自退役軍人保障法施行以來,退役軍人工作在法治軌道上實現高質量發展,廣大退役軍人的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越來越強。黨和國家的關愛、全社會的尊重,必將激勵廣大退役軍人退伍不褪色,以崇高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4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