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春節前夕,記者走進第80集團軍政治工作崗位練兵比武現場——

紅藍對抗錘煉“兩個行家裡手”

2022年01月22日09: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藍對抗錘煉“兩個行家裡手”

  春節前夕,魯中腹地,大雪初霽,記者來到第80集團軍政治工作崗位練兵比武現場。

  “根據當前部隊態勢,擬制一份宣傳鼓動計劃……”比武場上,硝煙扑面而來。記者在野戰指揮方艙內看到,政治工作干部全程戰斗著裝,在實戰背景下全流程全要素開展政治工作。

  “習主席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明確要求練強指揮能力,練好戰斗本領,練硬戰斗作風。這次比武就是突出考察政治工作干部的實戰能力!”該集團軍政治工作部領導說,他們首次以紅藍對抗方式組織戰時政治工作課目較量,以集團作業、上下聯動的方式比出“兩個行家裡手”。

  “登車!”隨著一聲令下,各單位野戰指揮方艙依次排開,比武人員迅速進入戰位。剛落座,各類導調文書便接連顯現在電腦屏幕上。

  記者在比武現場看到,紅方由各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帶領政治工作機關干部、基層政治教員和專業骨干組成,藍方由院校專家和集團軍機關干部組成。他們按照作戰流程,不設預案、臨機出題,實施不間斷導調。

  特情頻出,比武人員直呼“壓力山大”。“以往比武通常檢驗個人能力素養,這次更加注重考驗政治工作全鏈條全要素協同作戰能力。”談起變化,某旅人力資源科科長徐尚坤感到,這樣的比武濃厚了練兵備戰氛圍,全方位錘煉了政治工作干部的實戰本領。

  “現代戰爭瞬息萬變,對戰時政治工作要求很高。比武就是要打破政治工作干部頭腦中的思維定式,逼著大家從實戰出發尋求最優解。”據介紹,這次比武採取連貫作業方式,設置20余個突發情況,逼著比武人員時刻緊盯戰場動態、深度進入情況並靈活處置,在“硝煙”中練強戰斗本領。

  夜幕降臨,戰斗雖已結束,指揮方艙內依舊燈火通明。記者看到,參加比武的政治工作干部趁熱打鐵,在方艙內進行復盤研討,並根據導調中心提供的數據,完善戰時政治工作方案。置身現場,記者感到,積極探索、充分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他們一定能在未來戰場考驗中大顯身手。(付君臣 本報特約記者 王 寧 記者 宋子洵)

(責編:郝孟佳、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