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瞄准“大國競爭”

——解讀美國海軍下一代驅逐艦DDG(X)“初步概念設計草案”

2022年01月25日08: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美國海軍下一代驅逐艦DDG(X)的“初步概念設計草案”示意圖。綠線為基線版本裝備,灰線為未來版本裝備。

1月12日,在美國水面艦艇協會研討會上,美國海軍展示了下一代驅逐艦DDG(X)的“初步概念設計草案”。從公布的相關信息看,DDG(X)比阿利·伯克級更大,但設計較保守,並將採用分階段研發模式,初期建造採用成熟技術的基線版本,逐步發展到採用全新技術的未來版本。

適應“大國競爭”需求

冷戰結束后,美國失去最大的“假想敵”。其海軍裝備建設規劃開始由“大國競爭”轉向“由海到陸”,同時強調在敵方沿海地區的作戰能力和對陸攻擊能力。在這一轉變下,誕生了瀕海戰斗艦和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兩型艦艇。其中,瀕海戰斗艦是一型模塊化輕型戰斗艦艇,主要針對在敵方沿海地區出沒的小型戰斗艦艇,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主要負責從海上發起遠程對陸攻擊。這兩型艦艇在建造過程中由於過度追求“高科技”,造成成本失控和進度延誤,並存在嚴重可靠性問題。

與此同時,隨著近年來俄羅斯等國的水面艦艇實力迅速增強,使得美國海軍感到壓力與挑戰。在這一背景下,2015年左右,美國海軍重新將“大國競爭”列為其裝備建設主要目標,放棄瀕海戰斗艦和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同時提出下一代護衛艦FFG(X)和下一代驅逐艦DDG(X)兩大計劃,力圖使美國海軍未來水面艦艇體系重新回歸並適應“大國競爭”需要。此次公布的DDG(X)初步方案,凸顯出美國海軍裝備建設重新回歸傳統海上攻防作戰的明顯趨勢。

基線版本設計保守

美國海軍目前裝備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在噸位、動力和能源供應方面均達到發展極限,繼續改進的空間不大。因此,發展全新平台是DDG(X)計劃中的重要部分。美國海軍希望利用成熟技術,結合成熟艦體平台,組合出可快速開工建造的艦艇。

DDG(X)的排水量預計達到1.2萬至1.3萬噸,比伯克級驅逐艦更大。目前美國及其盟友並無成熟的艦體平台可供選擇,必須重新研制。美國海軍計劃採取漸進方式發展,基線版本僅用於完善新艦體平台,武器裝備與“阿利·伯克”3型基本保持一致,未來版本才會安裝正在研發中的各種新型裝備。其目的在於盡快推動DDG(X)的建造與交付,避免因新技術研發受阻影響其整體進度。

DDG(X)的艦體設計較為保守,採用長艏樓和飛剪形艦艏,艦體外飄結合上層建筑內傾,前甲板錨鏈區採用全封閉設計,並採用一段逆向折線。整體設計既可滿足雷達隱身要求,也能適應高海況適航性需求,與目前歐洲國家的主流艦艇設計風格類似。據稱,該艦體的聲學、紅外和水下電磁特征將至少降低50%。

DDG(X)的電力系統採用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上的“整合式全電力推進系統”,其安靜性和經濟性較好,同時技術較為成熟。據稱,DDG(X)的航程將比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增加至少50%,自持力增加120%,同時燃油消耗減少25%。

DDG(X)採用AN/SPY-6(V)1型相控陣雷達,擁有37個標准模塊,后期擴展雷達陣面后,將擁有57個標准模塊。該型雷達性能與國外同類產品相比並無優勢,但配備的“宙斯盾”基線10版本作戰系統性能先進,因此整體性能依然突出。

除主雷達外,DDG(X)還安裝了SPQ-9B X波段雷達,用於低空補盲和近程反導作戰。另外,該艦仍然使用3部老式的AN/SPS-62型照射雷達,以前1后2方式安裝,與該艦整體共形化、隱身化的設計風格相比,顯得格格不入。之所以繼續採用這種老式雷達,推測主要為滿足反彈道導彈作戰需求。這種傳統天線可以提供更大仰角,比固定陣面天線擁有更高方向靈活性和制導精度。

DDG(X)基線版本的武器系統並無新意,包括Mk41導彈垂直發射系統、Mk45型127毫米主炮和21聯裝“拉姆”武器系統。垂直發射系統共有96個發射單元,採用前部32單元、中部64單元方式布置。未來版本武器系統將有較大變化。其中,前部32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將被12單元高超音速武器系統發射裝置替代,另外增加一部150千瓦激光武器,艉部的2座“拉姆”武器系統也將被2套600千瓦的激光武器取代,從而實現全激光武器反導設想。

此外,在DDG(X)的基線版本設計中,還保留兩個多任務模塊化艙段。目前對這類模塊化艙段的具體功能和用途,以及如何實現快速插入和任務轉換,美國海軍未作出進一步詳細說明。

未來前景不樂觀

按計劃,DDG(X)基線版本的首艦將於2028年開工建造,單價在35億至40億美元之間,比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75億美元的單價便宜不少。

DDG(X)的“初步概念設計草案”,體現出美國海軍重新回歸“務實”的裝備發展思路,不再一味追求“高科技”,而是利用現有技術實現快速研發,后期再逐漸提高。這也反映出美國海軍在重新面對“大國競爭”態勢時的巨大壓力和急切心態。

目前看來,DDG(X)完成建造並加入美國海軍的可能性很高。即便如此,該型艦的詳細設計工作需要近6年時間才能完成。當基線版本開工建造時,很可能面臨“開工即落伍”的尷尬局面。而未來版本因為牽涉太多未成熟的新技術,能否順利建成還很難說。按照美軍工集團惟利是圖的一貫做法,未來版本很可能淪為另一個中看不中用、且昂貴不堪的“朱姆沃爾特級”。因此,美國海軍DDG(X)的前景,並不樂觀。(馮健)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