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聽“肖媽媽”講包裹的故事

2022年01月25日10: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肖思遠班”的戰士分享“肖媽媽”寄來的橙子。鬆 飛攝

“去年這個時候,家裡來了很多人。有思遠的戰友,也有老兵,還有軍屬。因為疫情原因,今年他們沒法來家裡,很多人打電話或發微信問候,還有不少人寄來年貨。”

春節臨近,許多裝滿新春祝福的包裹,寄到誓死捍衛祖國領土的“一等功臣”肖思遠烈士家中。大多數的包裹上寫著收件人“劉利霞”。劉利霞是肖思遠的母親。在肖思遠壯烈犧牲后,很多部隊官兵和社會愛心人士與劉利霞建立了聯系。

“有這麼多人關心,我心裡很暖和。”視頻連線採訪中,劉利霞向記者講述了許多關於包裹的故事。

她說,有些包裹並沒有留下聯系方式和寄件人姓名。1月17日,她收到兩箱匿名寄來的橙子。在通過快遞員查到信息后,她本想和寄件人說聲謝謝,但對方電話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在和劉利霞的交流中,記者得知,她收到的包裹裡有理療腳盆、葡萄干、電暖器,還有黏豆包和速凍水餃等,發件地有新疆烏魯木齊、遼寧阜新、湖北孝感……

“有些物品看起來也許很普通,但我感覺特別貴重。像葡萄干,一定是思遠戰友費了很大事才寄來的。我去過高原,知道那裡郵寄包裹不如我們這邊方便。”

2020年8月,劉利霞來到康西瓦烈士陵園。這是她第一次如此接近兒子生前服役的地方。一路翻越達坂,再加上4200多米的海拔,讓同行的很多烈屬出現了高原反應。

下車后,看著眼前的墓碑,劉利霞的淚水奪眶而出。她說,那一刻,她很悲傷,也很自豪,為兒子,也為那些為國捐軀的烈士們。經此一行,喀喇昆侖的皚皚雪山、清澈河流,以及遠在天邊交匯的白雲和公路,在她的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記。

“走上高原,我才知道思遠當兵的地方是多麼艱苦。聽他的戰友說,思遠戰斗的地方更偏更遠。官兵們外出一趟非常不容易,需要等下山的車,也要看天氣。他們的任務本來就很重,不用給我們寄葡萄干,隻要站好崗、守好邊就行。”

寄來的包裹,收件人除了寫“劉利霞”,還有不少寫著“肖媽媽”。劉利霞說,思遠的戰友都這樣稱呼她。肖思遠犧牲后,連隊官兵把肖思遠的父母當作自己的父母一樣關心。

上士馬志忠是肖思遠的老班長,也是肖思遠敬重的“兄長”。他每次休假時都會專程到河南看望肖思遠的父母。漸漸地,連隊的許多官兵和他一樣,把肖思遠的家作為休假“第一站”。劉利霞說:“他們來家裡看望時,通常會給連隊戰友通報,電話裡都說在看望‘咱爸’和‘咱媽’。”

陳璽名曾和肖思遠在一起工作生活過一年。如今,他在武漢上軍校。每個周末,他都會雷打不動地和“肖媽媽”“肖爸爸”視頻聊天。劉利霞的微信上,保留著他們長長的聊天記錄,“老媽,你給(跟)俺爸多高啊”“你們二老要多注意保重身體,不要干太多重活……”

陳璽名與“肖媽媽”的聊天記錄截屏。劉利霞提供

收到這些關心,劉利霞也想表達謝意,她給連隊官兵寄過自己手工制作的豆腐串。元旦時,她考慮到官兵吃水果不方便,給連隊寄去了20箱橙子。怕橙子被凍壞,她特意用棉布把橙子包好,再放入保溫箱內發往部隊。

收到橙子后,連隊政治指導員羅宇代表全連官兵給劉利霞發來祝福——

“媽媽,兒們近來安好,這次執勤已有半年之久,未能及時回信,還望見諒。日落思遠,志在家國﹔將士戍邊,保衛河山。思遠曾和我們一起戰斗過,我們會永遠記住他。橙子,我們收到了。新的一年,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敬禮!”

採訪中,劉利霞談起兒子肖思遠和大家的關愛,幾度落淚。她告訴記者:“這些可愛的官兵大多和思遠一般年紀,是每一個家庭的牽挂。有了他們,國家才能安定,人們才能幸福。祝願他們都能平平安安,也祝願國家更加繁榮昌盛。”(張佳琦 郭帥 陶春曉)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