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執行“克裡孟梭·2022”部署任務

法航母打擊群將赴地中海

2022年01月26日07: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法國海軍“戴高樂”號航母。

據外媒報道,法國海軍“戴高樂”號航母打擊群將於2月初開始執行“克裡孟梭·2022”部署任務。這是“戴高樂”號航母打擊群執行第14次同類部署任務。其中,“陣風”M F3R型戰斗機、“阿爾薩斯”號護衛艦是首次執行部署任務。

多航母行動成部署亮點

法國海軍“戴高樂”號航母打擊群,編隊包括:旗艦法國海軍“戴高樂”號航母和5艘艦艇,美國海軍“羅斯”號導彈驅逐艦,西班牙海軍巴贊級“波旁”號防空護衛艦,希臘海軍1艘護衛艦、1艘潛艇,比利時海軍1架直升機。

該編隊將在地中海,與意大利海軍“加富爾”號航母和其搭載的F-35B艦載機舉行聯合演練。之后,兩支航母編隊將在東地中海,與美國海軍“杜魯門”號航母打擊群會合,實施法美意“三邊航母行動”,進一步提升航母編隊的協同作戰能力。

隨后,“戴高樂”號航母打擊群將與“杜魯門”號航母打擊群執行聯合巡航任務。演練包括艦載機起降、聯合海上控制、聯合力量投送、數據信息共享等課目。值得關注的是,“杜魯門”號航母搭載的E-2D預警機,將首次從“戴高樂”號航母起飛,進一步驗証其可行性。2021年12月,法國海軍從美國採購3架E-2D預警機,未來將搭載“戴高樂”號航母執行任務。

此外,法國海軍“戴高樂”號航母打擊群還將在地中海巡航,編隊中1艘護衛艦將赴黑海巡航。巡航結束后,“戴高樂”號航母打擊群計劃經馬耳他海峽、科西嘉島附近,返回母港土倫港。

向潛在對手“秀肌肉”

通過執行“克裡孟梭·2022”部署任務,法國試圖進一步展示海軍軍事實力,擴大其在地中海和黑海地區的軍事影響力。

一方面,此次部署行動將進一步強化法美兩國海軍協同作戰能力。2021年12月17日,法美兩國海軍簽署《戰略協作框架》協議,明確強化兩國海軍軍事合作。此次法美兩國海軍雙航母編隊聯合巡航行動,將為該協議注入實質性內容,進一步提升兩國海軍大型編隊協同作戰和地區危機干預能力,為未來聯合應對東地中海地區突發事件積累經驗。

另一方面,與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一樣,法國海軍“戴高樂”號航母打擊群亦需要盟國艦機提供戰力支撐,同樣納編北約盟國艦艇飛機,也是一支典型的北約聯合艦隊。“戴高樂”號航母打擊群作為北約第473聯合特遣部隊執行作戰部署任務,彰顯法國有能力組建北約聯合艦隊,對歐洲突發事件作出快速反應。(蜀東朔)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