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陸戰隊某旅開展心理健康巡回服務

2022年01月27日10: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感謝心理服務小分隊的耐心引導。”1月中旬,海軍陸戰隊某旅傘訓骨干小李接受“一對一”心理咨詢服務后,信心滿滿地回到了傘訓教員崗位。新年伊始,該旅針對官兵心理特點和遂行任務需要,積極開展心理健康巡回服務。

前期,該旅在調研中發現,隨著訓練強度逐漸增大、擔負任務愈加繁重,部分官兵心理壓力較大。為此,該旅緊貼部隊實際,以提升官兵心理素質為目標,依托體系醫院心理治療醫師和部隊心理骨干,組成心理服務小分隊,赴部隊一線為官兵進行巡回心理服務。心理服務小分隊通過輔導授課、團體訓練、心理測評咨詢等方式,全面提升官兵心理健康水平。

“心理問題隱蔽性較強,通過專業的溝通引導,能夠幫助官兵更好地扎根戰位、奮發作為。”心理服務小分隊成員、某訓練基地副教授張潔告訴筆者,他們梳理總結出辯証看待壓力、釋放負面情緒、發揮認知潛能、和諧人際關系等解決辦法,幫助官兵找到自我調適方法,增強心理調控能力。

活動中,心理服務小分隊採用符合陸戰隊員特點的心理量表,對官兵心理健康狀況進行摸排測評,並針對測評結果開展一對一、面對面咨詢交流﹔對可能存在心理健康隱患的官兵,第一時間進行心理干預和疏導。他們還就地取材,制作簡便器材開展行為訓練和心理游戲,幫助官兵緩解緊張情緒,強化集體意識、錘煉心理素質。

該旅空中突擊營教導員高緒剛告訴筆者,心理健康巡回服務受到一線官兵的熱烈歡迎。連日來,全營官兵戰風沙、斗嚴寒,全力准備新裝備訓練課目示范任務。(范旭東、張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